近期油價不斷攀升,面對全球需求的增加,過去石油開採的超額庫存正逐漸消耗,加上美伊關係緊張,地緣政治因素影響、委內瑞拉產量崩跌,國際油價節節高升,情況又再雪上加霜。

從4月以來,油電雙漲讓民眾感到吃不消,對於廣大的通勤族無非又是一筆大傷荷包的開銷,以Yahoo奇摩新聞最近的網路民調數據顯示,高達9成多網友一面倒,擔心民生物價未來將繼續調漲,也直接的反應對當前政府施政不滿意的程度之高。

不論是凍漲也好或緩漲也罷,蔡政府用的緩漲機制基金,正是取出國庫的人民納稅錢,來填補執政無力的窘境,過去前總統陳水扁就曾有血淋淋的例子,為了選舉考量鋪路,打著凍漲的名號,不斷由中油自行吸收虧損,期間損失金額高達近2000億,至今仍未解決,而消失的錢從哪邊補呢?當然一樣轉嫁到人民的納稅錢中來吸收,持續債留子孫的惡性循環。

筆者想提出一些看法,首先,在油價漲高的情況下,民眾勢必會嘗試不同的方法節能省油,高油價確實能降低需求,但若政府採取油價補貼,則不利未來節能與大眾運輸的推動,日後國際油價的漲跌仍會對民生造成影響。再者,台灣2017年公共運輸市占率僅18%,如何有效整合運輸系統,提昇國人的使用率是一大課題,以新加坡為例,藉由捷運、公車、自行車道相互搭配,建置整體公路公共運輸環境,具象規劃搭配政府大力宣傳,成功促使公共運輸市占率提高至將近9成,可作為台灣借鏡。

新政府上任來,說好的承諾不斷跳票,穩定物價本是政府責任,卻遲遲無法提出有效的配套措施應急調整,人民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對任何的政黨與政治領導人投下不信任票,但政府一再裝睡,民怨越來越沸騰,政府垮台的最後一哩路,恐怕距離也不遠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