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調查是以有系統、科學、公正的資料蒐集方式,這些資料來自母體抽出之樣本,用來推論母體,因此,民意調查是以抽樣調查形式,來測量社會與政治態度,但隨著社會與政治環境演變, 帶風向策略的幕後操盤,經常讓民調陷入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因此,測量工具的操作,是否科學、客觀、公正,經常成為民調準確性的探討。

高雄市長藍綠決戰已從民調開打,在旺旺中時最新民調, 民進黨提名的陳其邁支持度39.5%,國民黨提名的韓國瑜以33.1%支持度,僅小輸陳其邁6.4%,與其他民調陳其邁大幅領先有很大差別,如此民調驟變有四點值得觀察。

就政治藍綠版圖脈絡分析,原高雄縣自1985年,余陳月瑛當選縣長,開啟了高雄縣至縣市合併迄今的「綠色執政」,始終是民進黨的大票倉,2014年高雄市長選舉,陳菊拿下六成八票數,逼近破百萬的99.3萬票,南霸天蔚然成旋風,2016年立委選舉,高雄市九席區域立委因此由民進黨全部囊括,高雄市在縣市合併後的綠營基底,已是既深且厚實,不易撼動。

根據旺旺中時民調,仍有59.4%的高雄市民滿意陳菊的施政表現,依此數據,陳菊仍有近六成的支持基礎,陳菊在日前鳳荔節大力推銷陳其邁,希望政治承接的力道強勁,不言可喻,由此觀之, 陳其邁支持度卻僅39.5%,明顯不合理,此其一。

再以旺旺中時對於議員選舉的民調,支持民進黨籍議員候選人僅有28.8%,支持國民黨籍議員則有29.7%,高於民進黨籍的支持,代表目前民進黨議員席次過半的基礎已崩盤,這數據也太突然、太不合常理,因為議員實力是靠基層服務與樁腳耕耘,受政治大環境影響相對較小,究竟什麼因素導致民進黨議員現已不過半?又在市長票建構於議員票基礎之上的連結效應下,陳其邁民調不也應崩跌落後韓國瑜才是,又怎會超越韓國瑜?旺旺中時民調顯露前後不合邏輯的突兀操作,此其二。

業界深知旺旺中時的立場,所公佈之民調,當日更有七則配合稿搭配呼應,從中央到地方批判執政黨,一面倒捧韓貶陳的意圖十分明顯,此其三。

如果不拼經濟練肖話,沒看到實質牛肉政策,究竟有多少民眾會因為如此空洞政治語言而轉向支持買單? 韓沒想像的弱,究竟強在哪裡? 草鞋瑜如何接地氣?除了吃滷肉飯,能否提出貼近民眾需求的政策?才是接地氣的考驗!

旺旺中時民調的吊詭,在於韓國瑜沒有特別政見,也無令人刮目的突出作為,與高雄人尚在磨合期,就有逼近陳其邁的民調,這樣的高支持度從何而來?此其四。

旺旺中時民調的相關報導,看似以客觀數據進行科學分析,卻與實質現況比對有明顯落差、更有許多不合邏輯之處,在無特別因素影響之下,刻意以民調驟然拉近的變化球,意圖鬆動民進黨票倉,有選舉策略的操弄痕跡,已讓這份民調自失客觀性。

文/劉毅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