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報稅的五月,原本是最讓老百姓皺眉的季節,不過最近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鬧了笑話。為了舉辦成立五十週年慶祝大會,居然要員工在上班時間練習歌舞。還用改編歌詞如「天大地大部長雄大」來拍長官馬屁。即使被記者報導,財政部也毫無改善,甚至擴大彩排規模。

 (鏡週刊:【報稅季亂象】「天大地大、部長雄大」 財資中心歌詞改這樣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80514inv002/)

財政部鬧笑話不是第一次,而且不只財政資訊中心基層需要上班時唱歌跳舞,財政部指派的公股金融高層也是歌舞昇平。這一點在慶富案之中展露無遺。4月11日立委江永昌對公股銀行董座進行慶富案後續檢討時,這些年領千萬的公股銀行董座們,居然只會面面相覷,或者推託說還在調查。江永昌問彰銀董座張明道:問了法律意見後要不要對自己追償?張明道居然回答一句空話:「我們請法律事務所跟我們提供法律意見。」

在質詢過程中,江永昌為了釐清前後任董座責任,便一一唱名各家銀行前後任董座。只見前任中國輸出入銀行董座,是現任土銀董座凌忠嫄,前任土銀董座是現任華南銀董座吳當傑。至於前任華南銀董座徐光曦,在更之前還擔任華南金與兆豐金的董座。

這些董座彷彿在玩「大風吹」,在高層職位上輪流派任,有事就互相照應,卸任後往往還能到其他單位接受酬庸。如果這些高層績效良好也就罷了,但光是近兩年之內,就發生一銀 ATM 盜領案、兆豐銀遭美重罰57億元、慶富獵雷艦案、彰銀東莞分行賄賂案……以及其他諸多弊案。

面對這些情況,公股銀行高層多半不動如山,只有慶富案牽連太大,震飛了幾個董座,但即使是慶富案的追究過程中,也有如彰銀、輸銀「只被糾正」。而財政部長許虞哲對此僅表示,財政部並非金融監理機關,無法介入事業經營。這種答詢根本是避重就輕。各銀行的公股代表是誰指派的?正是財政部。但財政部對於慶富案卻是處處護短。

財政部在執行稅務與國家控股的本業上,可說是連連犯錯且不見改進。如今慶富案風波已過,肥貓們得以喘息,正在翻修的公司法、銀行法又保留了公股對法人董事的控制權,等於沒有關上酬庸包庇之門,繼續為財政部保留專制時代的特權。(上報:法人董事去留難題應遵循國際規範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39198)財政部作為最大的金融事業股東,只要一天不改善其作為,台灣的金融改革就永遠在路上,而肥貓們愉快的大風吹遊戲,也就能一直玩下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