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公布去年全國人均負債情形,嘉義市人均負債僅112元,本島最低。不過,除了有少數媒體企圖混淆視聽帶風向,將離島計算入列,指嘉義市並非第一低,而是「全國第三低」,尤其另外二位嘉義市長候選人蕭淑麗與黃敏惠還以「打臉」的說法,掩飾她們對涂醒哲的「嫉妒」,蕭淑麗認為嘉義市負債少要歸功議會把關預算,黃敏惠也指她任內償債近30億元,嘉市人均負債本島最低,「是多年歷史,不是新聞。」

  那麼就讓涂醒哲此位最新的理財王來還原真相:103年,涂醒哲上任時,嘉義市負債總額為10.19億元,短短三年,還了9.89億元,相當於每年還債3.3億元。黃敏惠94年上任時,債務是28.84億元,96年債務攀升至39億元,103年,卸任時,債務減為10.19億元,等於9年還了18.65億元,每年還債2.07億元。平均而言,涂醒哲每年約多還了1.2億元。可見黃敏惠不僅意圖美化自己,蕭淑麗所言的「把關」,則是間接坦承「認真」删減預算,造成市民損失並阻礙整體市政建設,不言而喻。

  此外,有議員的臉書,提及負債的人均值,可惜,卻錯讀了數據,這是基本的統計圖形閱讀能力。103年,涂醒哲上任時,負債人均值是3762元,卻誤讀為1322元,也誤解了涂醒哲的努力。實際上,這些都是客觀的數據,值得一提的,涂醒哲任內完成那麼多的建設與精進的福利,還能結餘,這就是政績與施政能力的展現,當非各自數據解讀所能忽略的。而依照嘉義市每一年度的歲入、支出、投入大型建設與福利的經費,顯示每年都是很多的支出,更多的收入,用來建設永續發展、精進福利措施,並維護黃敏惠蓋的「大量公園」。綠色執政,品質保證之謂也。

  有議員砍預算是真、當年因此造成黃敏惠政績建設不多是真。現在除了砍涂醒哲預算,甚至順便砍到弱勢團體預算並以所謂「優良傳統」之名不同意追加也是真。嘉義市少數議員亂砍狂砍預算的聲音言猶在耳,明顯阻擋涂醒哲做事;但是涂醒哲很會向中央爭取預算,有頭腦會做事,自己想辦法䦕源,建設嘉義,所以建設政績做得比黄敏惠好,又豈能因此污衊涂醒哲「不跑攤」?換言之,倘若一些議員依正規程序審預算,或以覆議亡羊補牢,涂醒哲還需要「常跑台北」嗎?

  減債不是唯一的重點,能爭取中央預算,有建設,開闢財源才是政治人物的能力。喜歡抨擊涂醒哲一些表面問題,是個人的選擇權,但說出缺乏思想的話,用「選舉利益」的名義踐踏「集體利益、國家利益」,絕對要受到民眾的批判與譴責,因為他們有一種不敢正視現實、不尊重涂醒哲理財能力的沙文主義,簡直是台灣的最大文盲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