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飛刀」是知名武俠小說家古龍筆下所虛構的武器之一,當眾人注意到的時候,飛刀就已經命中標的了。近日,嘉義市預算似是遭受如「例不虛發」的小李飛刀擊殺,又像是金庸的屠龍刀出手了?涂醒哲提到少數議員「拿刀子亂砍」弱勢團體預算,確實,如此砍預算,涂醒哲以刀形容,最傳神,而且,砍至全國第一,勇奪金牌。第一次砍,不滿足,再力擋覆議。為順利故,市府自行縮減項目與預算經費,仍難逃被砍。一些議員在他人不經意之下持刀,將預算砍到刀刀見骨,簡言之,預算被砍,就是市民權益受損,也等於砍到市民權益了。可是小李飛刀始終是正義之刀,寶刀屠龍更是武林至尊,議員們想當俠客或俠女,總得先拜師學藝。

  俠客或俠女當官可以是美事與典範,但如嘉義市少數議員無視民眾觀感,顯然毫無俠義風骨。先前市府提出覆議,雖在無奈下撤回,但當初力阻的議員們該在追加減預算時回頭是岸,好歹可讓人敬他們是條漢子,卻以「慣例」之名,將自身權力凌駕於預算法79條第1~4款的規定之上,浪費國家資源。這些議員,好似金庸《神雕俠侶》的金輪國師,為了武林盟主的美名,興風作浪,勞民傷財,怨聲載道,可謂吃相難看,將來在議會歷史上,亦恐會晚節不保。

  有這樣一個道理:「當官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去做官。」看似樸實直接,實際上蘊含著官員與俠客應有的操守、氣節和榮辱觀,揭示了當代社會權力治理的基本原則。當官有時會有無止盡的利益,上司提拔,下屬巴結,同事幫助,這些都包括有利益的驅使,如果對這些概念有失分寸,離失敗就不遠了。且必須把「做人」放在首位,然後才是做事,這裡的做事,可以理解成德才兼備的意思。做人是處關係,做事是實際的工作。從嘉義市少數阻礙預算的議員身上顯示:所有法律法規都不是當某些官必須要第一遵守的,確切的說不用嚴格遵守,在執行時都是可以改變的。法律法規的制定者,從來就沒有要求這些法規是來約束自己的,而是制定來約束其他人的。但是那些議員也要知道,不是誰都可以豁出臉皮任意違反規定,沒有分清楚,終究會被遊戲規則驅逐出去,即使過去的仕途是一帆風順的。

  以前當官崇尚全心全意為民眾服務,如今風氣變了,好多官員會明哲保身,一心為自己,眼中喜歡錢,用權撈好處。如嘉義市少數議員明明原本同意追加減預算,又學會說一套,做又是一套。有的官員要求民眾愛國家,遵守法律,助人為樂,而本人卻只說不做,民眾說話也無用。或許一些議員是聰明懂變通的俠客,但把聰明多用於為自己,他們在眾人眼裡不過是位小丑角色。

  當官要心狠心黑,這是《厚黑學》的經典傳承。一位官員善良,只能做些有利於民眾的事,若心底惡劣,他能貪圖享受,撈到錢財,為全家人帶來富裕,帶來幸福。倒楣的官員總是少數,凡是做人會玩心計的,不過於高調的,不危害個人利益的,是沒有人會舉發某位官員有不法行為的。有官員知道不越權,只在自己權力許可的範圍內自私自利,也算高明?正是官官相護,民眾考慮民眾利益,官員考慮官員利益,井水不犯河水,不會出現一場革命。從請客送禮之風來看,有官員們就是用送來送去的方式,拉攏身邊官員,鯨吞集體財富,擴大自己的人脈,根本沒有思考集體利益、國家利益。國家宣導尊重人才,可是忠言逆耳,就有當官眼裡的人才,是指有「口才」,對我畢恭畢敬的人,俯首稱臣的人,所以會用心腹之人。誰的眼裡藐視官員,誰就得不到重用。親賢人遠小人,那是應付民眾的一句老話,生活裡誰樂意吹捧身邊有權的官員,誰就能得到一點好處。官員有的心腹都是變色龍,都是自私自利的典型。投其所好與官員同一個腔調說話,與官員同一個步伐走路,確實對自己有利。做君子的活該吃虧,做小人的應該效尤,這是一些人的做人法則。有時候在一個國家往往是官員是英雄,民眾是狗熊。

  待遇好,樂逍遙。有時,靜悄悄的當好一位太平官,形式主義做得很好,比實事求是管用得多,與自己及其家人都是十分有益的。有些官員任職前為人師表,任職後迥然不同,這是人性自私的暴露。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此話幾千年來在地球上的市場從未退燒,有蓬勃的生命力。不過官員要樹立形象,不是媒體宣傳就能實現的,而要老老實實去做。嘴巴上說官員與群眾是魚水關係,其實那位官員真心密切聯繫群眾?真心關心群眾利益?在群眾心中,充其量是自私鬼。

  嘉義市一些議員真的想成真刀,甚或槍耶!有議員稱,已被全刪、部分刪的預算,以往有不再辦理追加的慣例,除非申請到中央補助款,否則不應通過追加,並指這是議會「優良傳統」。慣例,就是無視法令、規定、市民權益,採取幫主大爺的心態:我說的算,無須討論,就像那群恐龍法官們。而主持追加減預算會議的人,在議場情緒性的發言,不僅有失風範,也暴露民主素養的欠缺。在議事上,仍須展現氣度,才是民主素養。但能在不同場合變成完全不同的人,這種狡猾個性或許也是政客必要的資質吧? 俠客是遠不及的。

  辛亥革命後,國民黨比共產黨勢力大,國民黨的官員出門威風凜凜,共產黨的幹部只能開展地下活動。由於群眾仇恨貪汙受賄的國民黨幹部,結果蔣介石失去了民心,也就慢慢失去了天下。可嘆!一些議員目光短淺,只注重眼前。該學學沒有刀的洪七公,人家雲遊四海愛美食,不也照常獲得丐幫的敬重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