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的預算,稱得上是形勢險峻,命運乖舛,少數議員的做法,可以用「趕盡殺絕」來形容,一刪再刪,好像以前的黨外雜誌,禁不完,一波接一波。有議員說是「府會不和諧」,振振有詞當成是漠視民眾權益的理由,似乎被刪預算是市民活該?從被刪→覆議→再審,伴隨而來的混亂,打碎了很多民眾原本對「以民為主」的「浪漫期待」,未來的方向需要再商量。

  從這個例子得知,沒有什麼階層的人會比議員更意識到大砍預算帶給市民的危險,因為只有他們才真正能全盤了解市政的「實況」。然有人一直試圖用「對預算說明不清」這個表象,逃避民主的核心價值:就是民眾選擇選票的權利。涂醒哲有了大權在握的預算,自是可以大刀闊斧做更多的建設,讓市民認同。於是有了選舉的因素,市民的前途也在不確定中,恐是有人害怕涂醒哲連任。但是預算審查應是遵守民主核心價值之上,使民主呈現更好的水準,而不是連民主的基本元素都未引入,還妄談什麼以民為主?

 其實國民黨的早期執政是沒有民主的,孫中山的三民主義裡更沒有民主這一說法,可是如今國民黨卻仍視孫中山的中華民國是臺灣民眾的歸屬,完全扼殺了民主。加上多次政黨輪替,亂象迭生,讓臺灣的民主制度蒙上了灰塵,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民主原則與機制在臺灣已嚴重扭曲為多數是暴力、少數是正義的反民主傾向,即多數人的權益得不到保護與保障,反而更注重少數人的訴求與利益,「少數正義」竟成為一種趨勢?像嘉義市預算被刪的爭議事件中,似乎只要聲音大,就代表正義與正確?先前市府聽從議員建議撤回覆議,議會言明可再追加預算,但根據媒體報導,除八掌溪人行景觀橋6千萬元工程用地費,餘全刪、部分刪預算不通過,可見有人是恐懼到何等地步!敢做不敢當。從曾經的「承諾」到出爾反爾,最後,操練仍在,承諾不再,人們眼睜睜看著任由少數沒有誠信、沒有責任、沒有權威的議員「領導」決定攸關市民權益的預算,視預算為兒戲,或是,真的以為是市民是猴子?因此,整個荒謬生態是由少數議員一手組成。

  府會不和諧就犧牲市民?明眼人都看得懂,一些現實利益者,相互利用,遇有社團或民眾反彈,就推三阻四,完全忘記他們本身就是刪減預算的劊子手。有議員常指責局處首長說明不清楚,才導致預算被刪,是誰不清楚呢?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總不能為個己的政治盤算,犧牲市民權益。猶記得當年,嘉義市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的預算,議會沒通過,市府也未能據理力爭,以致,沒有地下停車場,時到如今,議員交相指責、推諉,更影響公園使用及周邊的商家生意,造成市民極大的不便,誰最該負責?經歷一次又一次美麗的謊言之後,相信市民也會對這些議員普遍存在不信任感了。

 地球上90%的國家都已經走向民主制度,就算有習近平皇室制度的國家,也只是象徵而已。民智、資訊已開的臺灣,類似少數嘉義市議員猶如「帝制」的作法,真的走得下去嗎?怎麼個玩法能贏、能有風頭,結果,把靈魂輸個精光。我們縱然對不同人有不同見解甚至好惡,但即使那位非我心所願,民眾亦會從各種形式得知政治人物的所作所為,會知道為了選票卻不惜「追殺」民眾權利的主張都是錯誤的,民眾沒有了權益,又何來支持之理?而且在此形勢下,民眾不但不會被嚇倒,反而更有力量,用選票警誡才可制止當權者繼續行惡。如果沉默不作聲,相信只會換來政權更強大的壓迫。法治不是人治,政治是講信用,不是用手段的,方能展現應有的風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