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各黨候選人大勢底定,黃敏惠自誇「好菜才能一再回味。」菜能回味無庸置疑,卻也要注意營養是否會流失?或是,回鍋是為了再蓋更多的公園?尤其黃敏惠總熱衷於強調嘉義市民調屢次敬陪末座,需要她恢復過去的光榮感。但問題恰恰在於:嘉義市民在她主政的九年若真有光榮感,又豈會在2014年以選舉否定國民黨?

  蔡英文日前訪嘉義市,表示涂醒哲施政有所成果,但他只有一張嘴,要大家多幫忙宣傳。有網友認為:「所以當市長只要會宣傳就可以了?」身為市長,除了要努力市政並推廣,另一方面的重點,就是要宣傳更要會做事,不能像劉政鴻、傅崐萁,極會宣傳(民調高),實則缺乏做事能力。如蕭淑麗多次表示不信任民調,卻又總愛拿民調消遣涂醒哲,是缺乏道理的。民調,經常含有個人對某些人物主觀的喜好度,與該人物的表現能力不見得成正比,必然要從多面向綜合評估,如同偶像明星排行榜。2017《遠見雜誌》19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嘉義市排名僅次於臺北、新北及新竹市,贏過台中市、高雄市及桃園市,難道不足以表示涂醒哲的能力嗎?猶記得多年前的葡式蛋塔只有好奇沒有口碑,所以很快退燒。當年民調受歡迎如蛋塔的劉政鴻,而今安在哉?又為苗栗留下那些建設?當初他可是債台高築,讓徐耀昌連薪水都發不出來呢!簡直像砸大錢放煙火,放完就沒了。

  整體而言,如何令中間的沉默大多數,也站在正確價值的同一陣線?往往,能夠打動人心的關鍵,在政治訴求或論述以外,根本不是政治人物如何擺姿態或作考量以迎合中間大多數的「口味」,反而是在過程間能否展現給普羅大眾,有著承擔、勇氣和犧牲的重要精神。縱使不能片刻讓人消化到那一套政治語言或意識型態,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交流,卻能讓人察覺得到政治人物所具備的道德價值,更能檢驗政治人物的續航力。

  在每一場選戰裡面,並不能僅憑藉著其他人來拉抬自身的聲勢,而是要能夠真正讓選民看見認真與理想,以及所提出的政策才投票,畢竟人家是選「你」不是選旁邊那個人,就像旅美作家曹長青說:「民主選舉是用自己的理念戰勝對方,不是看民調。」簡而言之,政治人物與其寄望調整身段、姿態與高民調迎合大眾,倒不如想想如何以價值主導打動人心,展現從政或社會運動的高尚情操,才是重點。綜合人格、學識、形象與忠於民眾……等方向,誰最適合擔任下一屆的各縣市首長?筆者認為選票可以真正量化實際的民意,更比民調重要!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