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疆屏障—彭佳嶼

    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合稱北方三島,拱衛著台灣本島,因緣際會下,我隨著生態考察團出海遠行,除環繞棉花嶼、花瓶嶼外,更親自踏上彭佳嶼,抵達這片原來只能遠觀的世外桃源!

   彭佳嶼島名來自彭姓人家居住的「彭家」轉化而來,是北方三島唯一有人居住的島嶼,為一火山島,目前由海巡署、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航港局彭佳嶼燈塔人員駐守。彭佳嶼碼頭簡陋狹小,需自船尖跳船登陸,岸邊海水清澈,還有小河豚優遊,碼頭一條小路直通駐地機關與人員宿舍,我們一行人上岸後,便動身沿島嶼小道前行,途經觀音巖與土地公廟,合十祈請平安順遂後,道路坡度陡升,雪白燈塔卻已映入眼簾,隨即是一分為二的岔路,右行通往彭佳嶼氣象站及海巡署巡邏站,左行再往上則直達彭佳嶼燈塔。我毫不猶豫,一馬當先,直往燈塔方向前進,此時已至丘陵半山腰,景色豁然開朗,經過一小段上行後再下坡至同樣漆成白牆的燈塔人員宿舍,燈塔管理員伯伯赤膊走了出來,熱情與我們寒暄,並與「島犬」領著我們靠近燈塔,潔白無瑕的彭佳嶼燈塔逐漸清晰,登時讓人心花怒放,開心地在門口處盡情拍照合影,不同角度紀錄整座燈塔。管理員伯伯也特地將寫有「彭佳嶼燈塔」大字的招牌拿出掛上,原來因風大平時招牌都收起,只有「貴客」臨門方出來見客。而燈塔行並未結束,更獲准入燈塔內,也是我生平首次參觀燈塔!

    燈塔內迴旋空間不大,經發電機組後便是階梯,迴轉階梯僅供單人上下,「會車」時就要禮讓,遵守「先下後上」的原則,燈塔地板載重量亦有限,似乎僅負重二、三十人,拾級直上攀出塔身來到修護陽台,環繞一周,飽覽彭佳嶼全島風光,舉目所及盡皆藍天白雲,碧波萬頃,綠草如茵,疾風颯颯作響,讓人心曠神怡。回進塔身,伯伯打開燈塔照明設備,試轉幾圈,讓大家瞭解燈塔的運作,原來內有一大電燈泡,透過齒輪轉動碩大旋轉透鏡,照亮四方,導航出海船家。退出燈塔後撥草往下便抵達海巡署與氣象局房舍區域,除直升機停機坪、氣象觀測站外,更有一碩大石碑,石碑為略帶弧度的方椎,並用彭佳嶼一貫的白底藍字大書「海疆屏障」四字,彰顯彭佳嶼在我國海防上的重要,也宣揚我國威,能踏足此島的我實在感到與有榮焉。彭佳嶼行程接近尾聲,回程在碼頭邊與大幅國旗合影留念,搭船返航。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