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居廟口夜市盡處丘陵,有座隱沒山間的三山國王廟「太乙宮」。廟口夜市至底右側幾步路便是其山門,雖然沒有煙霧繚繞,但無車馬喧囂,與山腳下熙來攘往的廟口夜市相映成趣,實在推薦中午逛完夜市後,上山休憩與飽覽基隆風光。而三山國王信仰發源廣東東部,三山國王原指現今廣東省揭陽市揭西縣河婆鎮北面三座山巒(巾山、明山、獨山)之山神,祖廟亦位居此地,稱「霖田祖廟」。三山國王是古人對名山靈石的自然崇拜,亦即「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再加上其後民間傳說不斷,並由元朝翰林國史院編修劉希孟系統化為《朝州路明貺三山國王廟記》,明初再載入《永樂大典》。流傳總結為:「肇跡於隋、顯靈於唐、受封於宋」。隋末天下大亂時,三山國王坐鎮保境安民;唐代韓愈遭貶至潮州,遇霪雨霏霏,稻穀不收,祈求神明護佑有成,上《祭界石神文》感謝;宋初宋太祖平定南漢與宋太宗親征北漢,三山國王再度顯靈,金戈鐵甲逼降太原,一統天下後,宋太宗贈額「明貺」,也是三山國王廟別稱「明貺廟」的典故,南宋末年還曾護持帝昺一時。渡臺祖廟則為彰化縣溪湖鎮荷婆崙霖肇宮,於明萬曆十四年(西元1586年)在臺開基,至於「太乙宮」則由基隆李菊女士分靈奉迎,先建堂後族人捐地建廟而成。三山國王雖是客家人信仰,但太乙宮香客卻多半是閩南人,且太乙宮三山國王廟居高臨下,自山門沿步道拾級而上,沒幾步路便到,因地勢較高而視野良好,將整個基隆內港錯綜建築一覽無遺,也包含知名的「Keelung」字樣。太乙宮還沿山壁而建,樓層依鋼筋石柱支撐,頗有「懸空寺」味道,既能健行消消廟口小吃的脹氣,還可參香保平安求福氣,一舉數得,廟婆也親切熱情,是罕為人知的祕密好去處!

另外,位處基隆東面八斗子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有別於屏東車城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是以海洋科學及科技發展與應用之展示、教育、娛樂為目標的博物館。海科館結合基隆海洋與海岸的環境特色,致力打造海洋教育園區,更重要的是海科館背負著多少基隆人的盼望以及基隆市觀光產業的重生。其主題館展廳挑高,因此只有一、三、五、七奇數樓層,基本上是先留意深海影像廳的整點播放影像時刻後,出海洋文化廳後下一樓自深海展示廳往上採順時鐘參訪的動線,我一一走訪,深海展示廳中「鯨屍生態系」雖然有些怵目驚心,反而深深讓人感受到深海的漆黑神秘與大自然的冥冥秩序;海洋環境廳運用立體的空中鯨鯊與細膩的台灣海底模型介紹多變多樣的海洋生態系;深海影像廳不同於主題館外獨棟的海洋劇場,利用北火鍋爐室的空間規劃,讓人隨著影片潛入深海歷險;水產廳互動設施甚多,並點出永續經營水產資源的概念,當然也包含基隆知名特產鎖管之網漁法;船舶與海洋工程廳是世界唯一以海洋工程科技為主題之展廳,介紹台灣的船舶工藝與港口規劃技術,廳內有一艘台製豪華遊艇供民眾參觀,大家對遊艇內設施無不嘖嘖稱奇;海洋科學廳則以海洋資源所製的產品,說明海洋的重要性,並有多座聲光設施觀測模擬海水洋流。海科館尚包含鄰近,擁有草皮躺椅的潮境公園,八斗子的滔天巨浪就在欄杆之下,也推薦造訪,體驗基隆海濱之美(外地人見到基隆港後,請往右沿港邊走,直奔臺灣海洋大學,再走是碧砂漁港,吃飽後再往宜蘭方向,左手邊一座小巧可愛的跨海拱橋平浪橋,左轉上橋直走就到,基隆人情味濃,問路都很方便)。

家鄉基隆常被批評為一成不變,身為居民的我很想說的是,人生其實沒有那麼多選擇,重要是要有自知之明。純粹的夢想是鴉片,無力改變什麼,雖然短暫快樂,只會使你越陷越深,依賴而不可自拔。我並非反對擘劃經營,但執行力的表現在「雨港」基隆應是在一件件基礎事項的累積完成,不在大而無當的計畫口號,基隆仍擁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只要努力,雖不見得有大成功,但必定可以溫飽,共勉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