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雨,基隆嶼

    基隆嶼聳立於距基隆市北方6公里的海面上,屬石英安山岩,高度僅182公尺,但對基隆人來說,就如同龜山島對宜蘭人般,遠遠望見,便有種回家的喜悅。要親臨基隆嶼其實不難,只要從基隆碧砂漁港搭船15分鐘便可直達基隆嶼,船資則因要走訪登山步道與否而有高低,此行我千挑萬選,選擇參加基隆市野鳥協會年度基隆嶼活動一同登島,因小時曾參加過鳥會活動,對鳥友印象極佳,遂報名了此次行程。

    當天天氣陰涼,騎機車到碧砂漁港後,就看到來自南北,一身勁裝的鳥友成群結隊,背包、單眼相機、望遠鏡等一應俱全,我也厚顏向基隆野鳥鳥會商借望遠鏡一副,偽裝成鳥友賞鳥XD。鳥會點名並發名牌,一行人登上「藍天號」,通過海巡安檢後出港,正式開始一天的行程。船駛到途中,船老大突然指著外海,原來遠遠黑點竟有獨木舟渡海而來。登上基隆嶼碼頭後,抬頭可見全島山崖嶙峋,植被貼地而生。此時船老大又搖身一變為導遊,領著大夥環島,不時搖指山壁,說是貌似人面,又是大談基隆嶼的往日風情,這也是跟團的好處之一。首先的景點是楠田上等兵殉職碑,為日據時代所遺留,全島唯一的人文史蹟,紀念於此地建設的日本士兵,而物換星移,基隆嶼今日由海巡駐守,可是中華民國領土呢!

    續往前行,彎腰通過人工隧道後,又是女貞、百合等構成的綠色隧道,隸屬於基隆市中正區,但荒廢的,或者說是待營運的基隆嶼遊客服務中心也出現眼前,因此島上完全無餐飲服務。走過雷達站與直升機停機坪後,便是直逼海洋的海岸木棧道,據說是海巡官兵所建。站在海岸棧道上,清晰可見太平洋與臺灣海峽海水異色,洋海之間顯示基隆的重要海灣地位。棧道立於亂石之上,漂流木緊鄰道旁,海浪拍打石岸,仿佛訴說著千言萬語,總能讓我心中寧靜,但也微帶蒼茫之感,總之仍是趟放鬆之旅。基隆嶼上還有土地公祠與觀音洞,保佑著海巡官兵、漁民與遊人,但棧道似乎因地形所限,無法環島而建,將近盡頭時,小基隆嶼近在眼前,又是座岩層裸露的小島,島上竟擠滿了釣客,真是佩服這些釣友。

    結束環島導覽後,放牛吃草,開始進行鳥類、昆蟲、植物小組的生態觀察,也有登山小組,只因導覽中行程輕鬆,組員零散,早已各自行動。我獨自踏上登山步道,先行邁進,步道坡度頗為陡峭,拾級而上後一個迴旋便踩在稜線之上,但基隆嶼腹地不廣,稜線兩旁皆是海洋,環顧四週,頗有風蕭蕭之感。沿著稜線再往上走,遠遠就看到基隆嶼燈塔,我已完全甩開人群,逕自向前,到達觀景平臺後,燈塔步道最後段因罕有人跡,已是荒煙蔓草,此時也不在乎雜草叢生,亂石台階是否暗藏毒蛇,一股想征服的心鼓舞我向前,就在芒草中揮汗前行,終於抵達基隆嶼燈塔,成為本次行程首先登島的遊客。另外,基隆嶼燈塔的門牌可是為「財政部關稅總局基隆島燈塔」,燈塔歸財政部管轄,算是長了見聞。其他遊客姍姍來遲,因天氣頗有轉雨模樣,我鞋滑就不久留,吃個肉包喝瓶水便下山。

    基隆嶼其實不高,但不知是較險峻,還是凜然矗立於大海之上,總之有些倦意,加上早早「攻頂」,餘下大把時間,就在基隆嶼步道上歇息遊蕩,一些鳥友還躺在步道午休,大概是百無聊賴,我倒有身為魯賓遜的感覺,想是心中對繁華的花花世界仍有牽絆吧XD。上午9點到下午4點的行程終於結束,上船後是例行的繞島,鹹鹹的海風拂面,海面平靜無波,有如湛藍布幕平鋪,這種美麗只有親眼見過的人才懂,也結束了基隆嶼的生態人文之旅。

    回台灣島後,踏上基隆的土地,再騎機車直奔全中華民國現有領域(即中華民國臺灣地區)離本島最近的離島--和平島,僅僅以一短小約74公尺的「跨海大橋」與本島相連。和平島原名社寮島,雖有西班牙殖民的歷史過往,為聖薩爾瓦多城(St. Salvador)的舊址,但如今早已不復東西,所幸由於東北季風,和平島濱海公園仍有千疊敷、豆腐岩、皇帝殿的海蝕景觀,可惜因工程施工暫停開放,只好往也頗知名的和平島海鮮覓食,點了招牌飛魚卵青苔軟絲水餃後,基隆一如既往地飄下小雨,伴著夜色,心中不禁響起「港都夜雨」的旋律:

今夜又是風雨微微,異鄉的都市;

  路燈青青,照著水滴,引阮心悲意;

青春男兒不知自己,要行叨位去;

啊~漂流萬里,港都夜雨寂寞眠;

想起當時惦在船邊,講甲糖蜜甜;

真正稀微你我情意,煞來拆分離;

不知何時會來相見,前情斷半字;

啊~海風野味,港都夜雨落抹離;

海風冷冷吹痛胸前,漂浪的旅行;

為著女性費了半生,海面做家庭;

我的心情為你犧牲,你那抹分明;

啊~茫茫前程,港都夜雨落抹停。

    佳人也在遠方的我,無法攜伴至鄰近的八斗子望幽谷(忘憂谷),悠閒地樂以忘憂,就在港都的陪伴下,與雨中朦朧的基隆嶼道再見,感謝她讓我完成踏上基隆嶼的宿願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