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求學時期,應該有不少人都會一邊學習語言,除了英文以外,還有不少第二外語都是時常聽到有人學習的選項,例如:日文、韓文、法文……等,像我也是一邊在大學唸書、一邊到補習班學日語。

  不過你是否曾因為外語講得不好遭受身旁的人嫌棄,而變得不敢開口講外語呢?

  某次打工時,剛好遇上了一位日本人小姐,想著這也許是我練習日語的好機會,所以雖然還不是很流利,但我還是努力地以日語跟這位日本人小姐介紹,而她身後還有一位男性,看上去是她的丈夫。突然間,由於我一時想不太到正確的詞彙,講得有些支支吾吾時,她的丈夫竟然開口講了一串流利的台語,告訴我:「這樣不行!」還一邊搖頭嘆氣,我驚覺原來他是台灣人,便跟他說我還在學習,只見他頭也不回地帶走他的老婆,不願意再與我多談。

  我心裡很是震驚,難道就因為我還不太會講,就沒有資格說嗎?

  不管你曾經被嫌棄過,或者曾嫌棄別人過,今天試想:一個外國人努力地向你說著中文,試圖與你溝通,即使不流暢,你難道會要他別講了嗎?

  我們一定會樂於見到這樣如此想跟我們溝通的外國人,這道理對於外國人看見我們以他的母語跟他交流時一樣,那既然外國人都不會嫌棄我們了,為什麼同樣是台灣人,卻要這樣看待彼此呢?

  為什麼要感到自卑呢?為什麼同樣也是在學習外語的我們就沒資格說呢?

  更何況在學習一項語言時,增進該語言能力的最好方法就是直接與該母語者溝通,若是在遇到時只因為還不太會講便放棄交流的機會,那我們究竟要何時才能講呢?

  學習語言,不就是為了說出口嗎?

  相信不僅只有學生在學習語言,許多出社會後的人也會學習語言讓自己多一項工具可利用,這種狀況想必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常遇見的。而在學語言這條路上,絕對不會只死背文法、單字就能說一口好外語,拋開無謂的自卑心,把握每一次交流的機會,下一次,不管你怎麼想、別人怎麼想,講就對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