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世界經濟轉變,高雄以勞力驅動的主軸產業已與時代脫節。2000年以來,臺灣主要出口產品如鋼鐵機械、化學製品、礦物燃料等以高雄為生產基地的產品皆因新興國家競爭呈現疲軟,讓製造業占總產值達43%的高雄市前景黯淡。隨著利潤降低,傳產不僅工作環境較差且提供的實際薪資更低於全國水平約台幣5000元,對勞動人口吸引力不足。而長期產業衰退更造成人口流失,近年已呈負成長且高教學歷就業者成長比例也是六都最低。

長年中央提出的政策中雖帶來高雄硬體上的改善,但產業面多為原基礎擴大,卻沒有給高雄一個轉型創新的機會。現今產業政策高雄被列為研製國防船艦中心之一,但也是循過往模式而沒有新產業引入。再者,缺少中央政策幫助,國外投資首重北部,使高雄持續缺乏吸引年輕人回流的機會。

蔡英文總統也深刻了解高雄當下的困境,多次指出產業轉型的需要。而根據各智庫與官方機構研究,高雄最需要的是「新型核心產業」。總統可考慮指定高雄未來新產業型態,取代原產業成為主軸並同時帶動升級、高值化。綜觀目前產業政策,建議中央應將高雄定為臺灣的「創新創業基地」,明確指定產業方向如人工智慧、物聯網、電商平台、物流技術等,並於政策、資金、法規、稅制上進行援手,協助創新創業城市環境的建立。

創新創業在先進國家中並非臺灣普遍認知的文創手作,而是政府目的性引導或產業尋求創新。創新創業聚落帶起的是整體產業的發展與經商環境的完善,例如新加坡政府指定發展科技產業,帶起軟體、資安、金融、人工智慧等產業生態系統。然而,成就這樣的成功需要中央政府大力拍板,例如日本將福岡定為創新創業戰略特區,免除外國創業公司頭五年20%課稅所得並提供人才資金等諮詢,甚至補助辦公室與住宅租金!

將高雄定為「創新創業基地」是高雄正需要的強心針!高雄有其工業、交通、生活環境與周邊科技園區等優勢可作臺灣的創新創業基地,目前只缺中央政策投入。如能明確產業方向並透過高額新創基金、鬆綁法規、減免稅負、放寬簽證等引誘國內外新創進駐發展高雄下一世代的產業,可帶動高雄轉型。例如可配合台積電於南科設置奈米新廠發展人工智慧晶片與相關產業,並透過上述政策吸引全球投資、進駐,進而帶動周邊軟體、物聯網、金融科技等產業聚落形成。如此不僅配合中央產業政策、帶入新核心產業,也刺激高雄產業升級並帶來青壯年人口與高等人才回流,高雄也將因此重生。

高雄已默默為臺灣承受了太多污染與長期衰退,如今面對經濟環境變化的挑戰,作為臺灣的「創新創業基地」是呼應中央政策最好的作為也是目前高雄最好的機會之一,希望中央抓緊機會並勇於拍板,給高雄一個轉型創新的機會!

文/台灣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李伯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