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學運領袖林飛帆說:民進黨即使在台南市提名一顆西瓜也會當選。回顧10幾年前,也有人如此形容台北市,但短短幾年,國民黨卻在首都失去了執政權⋯。

這是元月6日,壹電視台南市長辯論會中,王定宇所説的一段話,它點出了民進黨的危機與老黨員的不安與焦慮。

1993、1997年,民進黨分別在台南縣市完成政黨輪替,展開長達25年的執政。我認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所有參與市長初選的同志,應謙卑地去檢討市政不足,努力的提出解決之道,唯有如此,才能讓民進黨自我超越,嬴得更多市民的肯定與支持。

但這埸初選,仍有些參選同志無法擺脫舊思維,迷信砸大錢卽可買下台南市。有人則拜全民調制度之賜,藍、綠、叛黨者通吃,趁勢崛起。

這埸初選荒謬之處在於,台南市綠營支持者雖近七成,但因參選人多,分之者眾,所以爭取非傳統綠營支持,成為這埸初選的王道。

這埸初選,市民朋友看的是,如重返叢林般的相互攻訐與拚搏!初選經費毫無節制,花費動輒上億元;而嚴守份際,競選費用相對較低的候選人,則被耳語傳播為選假的。尤有甚者,在公共論政領域,以私德影射,抹黑同志,我們憂心,這種毫不顧及市民觀感的初選模式,不但是台南市民心向背的轉折點,更是民進黨精神崩壞的開始。

一埸初選,何以廝殺至此,我認為與制度有關。民進黨全民調制度所產生的缺失與遺漏,在台南市這埸市長初選表露無遺。

這次初選,競逐者高達六位,均分了黨內的支持後,30%左右的藍營,成為關鍵,這非複雜的政治問題,而是簡單的算術問題。所以,有人憂心,這次民進黨的市長人選,實則由國民黨所決定,這樣的論述,有其數字基礎。

全民調制度最大缺失,在於政黨的自我邊縁化。黨內初選,理論上談的應該是黨的理念與市政方向,但因制度的設計,部份參選人為取悅不同政黨或其它支持者,避談民進黨核心價值,不敢為民進黨政策全力辯䕶。他們寧願請來演藝人員,用遊覽車載來一車車鄕親,成立後援會,相互拚埸喊凍選。另外,為了支持度的極大化,叛黨者,高度爭議性人物;藍、綠、黑、白,猶如調色盤般齊聚一堂。試想,如非全民調,這些參選人膽敢如此明目張膽的不畏民進黨唾棄,自掘墳墓的去踐踏民進黨的價值與黨魂?制度的缺失,廣大綠營,在自家舉辦的初選中,已徹底被邊緣化。

這埸初選,還有幾個荒謬現象。

譬若,一例一休議題的進與退,成與敗,是民進黨從政同志須共同承擔,無人敢從中套取政治利益。但這次初選,卻有身兼黨職的參選人,敲鑼打鼓,樹立看板來撈取利益,令人分不清現今民進黨到底執政亦或在野?

另外,值得吾人闗切的是,目前民調領先者的支持結構到底為何?如比例上獲得較多國民黨支持者青睞,尚可解釋為一般民眾對個別政治人物的好惡,但如果單獨一人卻獲得過半藍營的支持,那就必須去檢驗他長期的言行,是否刻意忽略民進黨的價值與政策等,去迎合藍營人士的需求?如果,這次民進黨市長人選,是透過過半藍營的支持來擴大基本盤,再加上民進黨西瓜派的挹注而產生,那我們只能祈求天佑台南,我們只能遺憾,這場初選,模糊了部份民進黨政治人物的臉譜,讓民進黨的初選初衷徹底沈淪。

當年,因民眾厭惡國民黨的黑金,讓標榜清廉價值的民進黨取得執政權。這場初選,已足足擾動了兩年之久,初選日已不足40天,身為老黨員,我們誠摯的呼籲廣大綠營能沈澱激情,回歸用人唯才基本面,認真的檢騐每一個候選人,他們的身邊、演講台上聚集了什麽様的政治人物?誰的初選方式,符合民進黨價值?誰較有可能讓台南歷史首府帶領台灣繼續前進。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擺脫政治人物制約,讓民進黨超越民進黨,讓台南的綠色執政永續不絶。

文/林國維(民進黨前中執委、中評委、台南市黨部主委)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