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勞動部統計,至去年年底在台灣的外籍勞工數量累計將近七十萬人,且每一年都有在增加的趨勢,由此看來外籍勞工的議題應是不容忽視的,但其實從過去到現在,政府的相關法規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來台規範繁雜

除了基本的手續外,台灣有額外規定外勞每隔幾年就要進行健康檢查,若有不符合者就要被遣返。因為移工被遣返後再回來又要重新申請、再花一筆錢,所以當他們在工作上遇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有時會選擇隱忍,來避開期它繁瑣的問題。

 

收取高昂仲介費

通常會需要來到台灣的移工,都是因為在原生國家的經濟狀控不佳,才會到台灣來尋找更好的出路。這些移工在背覆著經濟的壓力下來到台灣,往往還沒開始工作就因為付不出仲介費而欠下一筆債。我們常在新聞看見所謂的「逃跑」外勞,有一部分原因也是重新找雇主要額外付仲介費,但是移工又受不了無良的黑心雇主,無奈之下只能選擇逃跑。

 

有色歧視眼光

其實這些來台的外籍勞工,有不少人在原生國家都是國立大學畢業的,擁有良好學歷,但是到了台灣以後,卻常因為「來自東南亞國家」而被歧視。現在社會對於東南亞國家普遍的價值觀都認為他們是貧窮、未開發,因為沒錢所以跑來賺台灣的錢。這些刻板印象其實帶給移工很多傷害,使他們在工作時受到不少歧視。

在移工的人數逐年攀升的情況,台灣卻沒有相對應的法規政策,停留在過去抱有偏見、刻板印象的階段,使得這群人的權益往往北承受各方的壓迫,有時忍無可忍起身反抗,卻被認為是不文明、犯法行為,如此一直形成惡性循環。如果無法從根本解決,相同的問題還會一在發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