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下~握手~換手~好棒喔!來~吃肉肉。」主人以一種寵溺的聲音對著寵物喊著,這樣的畫面在當今社會屢見不鮮,就連在我自己家中也會這樣訓練狗狗。之前有群朋友來家中,看見了小狗如此可愛的順從命令便隨口問道:「那他假如沒做對,你們會打他或是懲罰他嘛?」我以一種驚恐且難以置信的神情看著他:「當然不會,怎麼可以這樣!」

 

是啊!怎麼可以這樣?但好像很多人都這樣……

 

觀光旅遊業的興起讓國人前往泰國旅遊的人數大增,那到當地,除了玩一些水上設施之外,應該有不少人會體驗「騎乘大象」這特別的活動,但大家只享受那居高臨下的新鮮感,卻往往忽略了我們其實騎在一隻飽受折磨的動物身上。曾看過多篇報導內容提及象夫為了訓練大象,做出了許多不人道的舉動,像是鞭打、刺傷等等,而我們能騎著的那些象群,只是其中幾隻比較穩定的,還有更多,是我們所看不到的……

 

那海洋公園那些可愛的海豚、海獅呢?他們有專業的獸醫照顧,表演過程甚至可以看見訓練人員餵食他們魚條,溫柔地撫摸他們,那這樣的表演是不是就沒有傷害呢?

 

其實不是的。

 

或許訓練員給予了海豚高品質的照護,但表演這件事,本身對他們就是一種傷害,他們該棲息在海洋自由自在,而非面對百百種的訓練。從水裡跳躍而出使得他們的內臟承受很大的壓力、觀眾的拍手叫好對他們而言更是一種折磨。海豚聽力所能接受的範圍大約落在150HZ~150000HZ,而我們在觀賞了他們的表演之後給予的歡呼,其實會給予他們永久的傷害,甚至引起他們的恐慌,是身體上以及心靈上的雙重折騰。The Cove便是相關議題的紀錄片,Richard O’Barry在片中痛心呼籲大家正視這樣的問題,而他在大大宣導保護海豚議題之前,他其實就是海豚訓練員,他知道即使他並沒有虐待那些可愛的孩子們,但讓他們表演就已經是最大的傷害了!

 

那我們是否該杜絕這樣的相關活動呢?意見是多元且分歧的。

 

我自己也是拒絕看海豚表演以及騎乘大象的,這源自於最簡單的觀點,沒有需求便沒有供應,但這樣的能力是有限且單薄無力的。與此同時也有不同的聲音:有人認為這樣的商業行為短期間是無法完全斷絕的,那去參與這些活動,進行消費行為是否會讓那些象夫因為有了收入而對象隻好一些呢?但如果可以,這種行為若能停止在我們這一代,大概是最理想的結局了。

 

可能有人會把這樣的訓練拿來跟選手訓練去比較,但人們是為了得獎這份殊榮而接受那些痛苦的過程,動物則是別無選擇的。首要條件是我們必須培養良好的觀念:動物本來就不該是人類謀生的工具。這不只是我們該好好理解的部分,也是未來我們需要教導給下一代的真理。而我們在參與這種種相關活動時,也該在享受美好的同時去思考這背後真正的代價。

 

重新扣回主題,那何謂動物的愛的教育呢?顧名思義就是對待動物以愛取代傷害,獎賞取代懲處,這不只適用在那些我們所認為不應該的動物表演,於家中寵物亦然。他們沒有必要學會那些毫無意義的花式技巧,而那些本就該徜徉草原、本就該悠游大海的動物,讓他們順應自然才是最重要且最正確的。

 

其實很多時候並非我們教育動物,而是動物教育了我們

文/Bona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