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議員黃秋澤質疑涂醒哲選市長選舉時的政治獻金有部分申報不實,也有「酬庸、犒賞」的疑慮,筆者覺得十分有趣,因為在涂醒哲被提名後的時機提出這些事,難免令人聯想到是為了選舉的考量。筆者回想起2002年的舔耳案,正巧是涂醒哲擔任衛生署長的前夕,當時涂醒哲要與李慶安對質,卻被拒絕,事後證實,拒絕的原因是出自於禁不起檢驗。但黃秋澤也只是躲在議會的屏障下操控議會,手法比操控媒體開記者會的李慶安更低級,何況黃議員的樁腳還曾發生賄選被抓到之事,顯然人格還遠不及涂醒哲。

  很遺憾的,這樣的「類舔耳案」又發生在涂醒哲身上,明顯的都有政治因素。黃議員想在議會塑造對涂醒哲群起攻之的氣氛,大量浪費媒體公器與社會資源,實不可取。筆者認為:背後的訴求,是為了對涂醒哲「隱善揚惡」,對市政議題反而避重就輕,以及提出全無事實根據的指控,對民眾灌輸「涂醒哲主政不力」的錯誤思想。

  我們實在憂慮這類的問政風氣,將以造謠抹黑凌駕於民眾權益之上,嘉義市議會只會淪為某些特定議員洗腦民眾不當資訊的工具,變相導致選舉歪風借屍還魂,那麼民眾監督議員的權力又該如何重奪呢? 不過相信民眾會以嚴謹的態度去考驗民代,讓進步的力量重返嘉義市議會,乃今次的當務之急。

  在這個風高浪急的時代,究竟我們需要一位怎樣的市長?筆者以為:一個人的人格是先於他的能力。像涂醒哲的政途雖遭受「二次」的舔耳案而起起跌跌,他仍從宏觀、未來五到十年保留進步血脈的角度出發,繼續做市政;在政治風暴的漩渦以外,涂醒哲的努力,大家終於慢慢見到。嘉義市的進步,也會讓大家漸漸的見到。希望涂醒哲可以嚴陣以待,作好準備迎接更多的硬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