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Balenciaga、Vetements等高端潮牌的崛起, Off-White也在今年12月悄悄地進駐台北的文華精品酒店,並於本月15號下午舉辦Virgil Abloh x Nike 「The Ten」系列的投籤活動,此系列由Off-White的設計師——Virgil Abloh操刀,解構了十雙Nike球鞋的經典,並融合HIP HOP、塗鴉、搖滾、工業等元素,在全球潮流圈中掀起一陣颶風。當天現場不斷湧入排隊人潮,到了晚上隊伍甚至繞行酒店整整三圈,共計有將近6000人參與投籤,其中舉凡上班族、學生、推著嬰兒車的一家三口,甚至出現阿公阿嬤的身影,可見民眾對於Off-White熱潮不同凡響,然而,在當天活動結束後,為什麼噓聲不斷?

 

投籤制度有問題

  這次Off-White Taipei提供了The Ten的10款球鞋,無會員的限制,民眾可現場排隊進入店內投籤。由工作人員發給每人一張籤卡,上面填寫姓名、聯絡資訊及鞋款名稱,再依序排隊投入箱子中,雖有核對身份的程序,但箱子卻只有「一個」,於是不同鞋款的籤全落入同一個箱子中,不少民眾投完籤後表示十分困惑。最後謎底揭曉,投籤結束後工作人員會進行分類,將籤從箱子內拿出來,分裝到代表各鞋款的袋子內,然而分裝為非公開流程,明顯有失公正。

 

黑箱作業的疑慮

  之後,於18日透過粉絲專頁直播,由店內工作人員進行抽籤動作並公布獲獎者,如前面所述,各種鞋款的籤早已被分袋裝好,可知事前並無封箱的動作,內容物有被篡改的可能。接著在直播中,各袋的籤依序被投入箱子內抽籤,下圖可以看到箱子以印有Off-White字樣的白紙包覆,並不透明,讓人不禁質疑這樣的作業方式簡直是變相的「黑箱」,工作人員輕易地就可以對內容動手腳。

 

尺碼數量參差不齊

  於開幕前Off-White Taipei便在社群媒體上,公告了這次The Ten系列抽籤的尺碼數量,總共43雙,各個鞋款皆為個位數,其中AIR JORDAN 1 竟然只有尺寸US 11 ,11.5兩雙,AIR PRESTO則是只有US 6, 7, 9三雙,對於一間專賣店的規模,如此不全的尺碼和少得可憐的數量顯得不合理,網友紛紛在臉書上留下不滿:「這不是私下外流那是什麼?」「這應該是目前各家品牌中抽籤機制最爛的一個吧?」也有不少人認為這樣利用排隊人潮的宣傳手法實在是「吃相難看」。

 

  綜觀上述三點,Off-White Taipei被批評也不是沒有原因,明顯基本的評估和規劃沒有做好。至於這股排鞋炒鞋的風氣,自AIR JORDAN系列推出後,各大品牌透過明星或潮流權威的穿搭加持,在社群媒體上不斷發酵,其他新興品牌的知名度也隨之迅速的竄升,相繼推出「聯名」、「限量」之產品,在台北每每吸引上千人共襄盛舉,消費者不惜砸下時間和金錢,有人收藏、自己穿,有人轉手牟利,如這次The Ten系列中定價台幣6300元的 AIR JORDAN 1,目前已經炒到台幣近80000元的天價,前陣子的YEEZY Boost系列依舊是炒翻天,其中的NIKE Air Yeezy更是擁有台幣15萬的身價,而這樣的「鞋」潮和話題儼然也成為目前流行產業的當紅趨勢。

 

  反觀擠身當今高聲望、高質量的潮牌龍頭之一,Off-White在台灣消費者心目中的品牌信譽和形象難免受到此次活動影響,然而一場將近6000人參與的排鞋盛事,主辦方是否該更為謹慎?日後類似的抽籤作業該如何更完善,才能重拾Off-White迷的信心,考驗著其品牌的智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