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過去交通運輸網路都是片段、區間,並沒有全國性路網的概念。但行政院99年核定「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計畫」,以全國國土空間概念,提出以全國運輸網路概念打造「全臺軌道網」,並建議高鐵南延屏東,落實國土空間發展。高速鐵路為西部地區的龍骨幹道,未來可考慮進一步南延;以整體提升運輸機動力(mobility)、可及性(accessibility)與地方連結性(connectivity),增加產業發展與土地開發潛力(opportunity)。

回顧臺鐵發展史,臺灣鐵路創始於清光緒13年(1887年 ),考量客、貨流通的交通及煤、林業經濟的運輸,在臺灣大規模興建鐵道,清光緒17年 (1891年) ,完成了第一段基隆至臺北的鐵路工程。1911年,日本為了運送屏東平原砂糖成品 (當時屏東糖廠是全東南亞最大的製糖廠 ),開發平原上豐富的物產,並加速人員及軍事運輸,興建九曲堂至六塊厝間的下淡水溪橋 (今高屏舊鐵橋 ),直通六塊厝及屏東市。從此,屏東平原豐饒的物產得以藉由鐵路向中北部便利輸出;百年前決定跨越高屏溪建立西部完整鐵道運輸之決策,也帶動屏東平原之發展。

交通部長賀陳旦於近日向媒體表示:「高鐵是否延伸屏東,與高鐵是否在核定站以外設站考慮相同,基於區域均衡、國土發展角度,不是每座車站財務上都可以完全回收建設、營運成本,只是政策上思考,財務不見得回收下,願意用多大差異度、允許哪裡加設車站。可行性評估期末報告只是具體呈現延伸工程的數量、營運面臨狀況、初步估計需求與財務狀況,願意再與地方政府在審查過程中,持續強化還需要溝通的事項,再向行政院提出。」看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對於高屏區域性的城鄉發展,交通建設至為關鍵,我們樂觀其成!

交通部高速軌道運輸的規劃應借鏡百年前建立鐵道跨越高屏溪,展現決策遠見。藉由高鐵南延屏東,延續國土計畫之同時,也得以構建高鐵東部幹線之前哨,帶動高.屏.東區域總體發展,創造全島一日生活圈。

/盧圓華(樹德科技大學教授兼設計學院院長、前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局局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