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建築在堅實的國防基礎上。沒有國防力量則一國之政治、社會將無法獨立自主運作,人民生命與生計將隨時受到威脅,經濟資源將會受到剝奪。強大的國防力量端賴正確有效的國防政策。我國國防政策自1949 年以來一直圍繞在中共的軍事威脅,雖然自1980 年代起中共武力犯臺的機率稍減,解放軍現代化的腳步卻未曾放慢,其軍事實力目前已大幅超出自衛範圍,預計在2015 年前海峽兩岸的軍力平衡態勢將大為傾向人民解放軍,由1995年至1996年間的「台灣海峽飛彈危機」,即可窺見中共軍武對我國造成的重大民生與國防威脅。

在中共不放棄武力解決臺灣問題的前提下,中共日益強大的軍力已對我造成巨大的威脅。兩岸關係自五十年代中共倡言武力解放臺灣,到八十年代起有了重大的變化。就戰略原則而言,從鄧小平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到江澤民的一個中國、和平統一;到胡錦濤的一個中國、和平發展;直至習近平的「兩岸雙方都秉持民族大義,鞏固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增進共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認知,兩岸各領域合作」;而中華民國亦從早期「反攻大陸」到中期「攻守一體」到現階段「國土防衛」的國防戰略。因應兩岸嚴峻的急遽變化,如何思索一個符合國家利益的國防戰略,實考驗著臺灣戰略思考的深度。

現代的國防為全民國防,需要獲得全體國民的支持,才能發揮整體的力量,達到保障國家 安全的目的。欲達到此目的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溝通、了解產生共識,進而形成「綜合國力」。所謂「綜合國力」意指一個主權國家生存與發展所擁有的全部實力,包括物質力、精神力加上協同力,所形成全民參與的國防體系。

隨著時代的演進,戰爭影響層面也愈來愈廣,戰爭所影響的領域不只是軍事方面,也包括了每個人及社會上每個領域。所以世界各國在面對詭譎多變的國際局勢及不確 定的威脅之下,都透過政府的力量,坦誠透明的公布國防現況讓百姓了解,並透過教育手段強化其國民對國防事務認知,所以全民國防教育在全世界都是各個國家的教育重點,更是未來趨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