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的新校長遴選開始,有八位在各界德高望重的候選人參加競爭。執國內教育界牛耳的臺大,一舉一動都無比重要,臺大校長對學校的期望、提出的各式政見,更吸引外界的目光。無論是關於最近沸沸揚揚的勞權爭議,或是前一陣子的「中國新歌聲」而衍伸的借用場地問題,校長候選人的發言,都是所有人關注的目標。

但除了這些,不知道你是否好奇過,每年臺大從教育部領的補助,都被用在哪裡?其實很好找,到臺大主計室的網站,旁邊有個「財務報表」,點進去,就可以看到近十年來,所有臺大校務基金的預算跟決算。

點進去一大本長長的pdf,你可能會頭昏眼花,我直接找給你。有一欄叫做「資金轉投資及其餘絀明細表」,臺大去年校務基金花了18億6000萬在股票投資上。其中,有兩億六千萬,被花在中鋼、亞泥、臺泥及臺塑相關企業,佔了總投資額近1/6。

然而,這些企業,平常又是什麼模樣呢?

亞洲水泥在今年五月,《礦業法》修法前夕(更準確地說,原本《礦業法》應該更早就要修,但不知為何,12月7日才真正送出行政院,在齊柏林導演過世的半年之後),經濟部用最快的方法,給了20年新城山礦場採礦權的展延。無論15年前《環評法》通過後本該做的環評分析,或數十年前,非法取得礦場用地。那被削平的山頭,就在無聲地訴說。

另外,中龍鋼鐵的旁邊就是臺中火力發電廠,這兩家工廠聯手貢獻了紫爆的PM2.5,還有超過150的AQI。中龍鋼鐵的母公司是誰呢?當然就是中國鋼鐵。

至於臺塑,還記得六輕嗎?六輕工業區為了人定勝天的理想,填海造陸,一年為臺塑賺進超過六千億。但是,廠區裡高聳的398根煙囪,也排出可以致命的甲酸,濁水溪南北岸的麥寮鄉、台西鄉、彰化大城鄉等地居民終日面對這樣的天空。雲林的PM2.5跟AQI,是少數可以跟臺中「抗衡」的地方。另外,為了建成工業區,濁水溪在集集攔河堰被抽乾,只為了六輕一天30萬噸的用水。濁水溪斷流,地下水缺乏補助,讓雲林縣變成全臺灣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方,不只是農民被迫抽取地下水,背上無辜黑鍋,高鐵雲林站更是岌岌可危,臺塑曾經承諾要使用海水淡化措施,但至今沒有下文。

這四家企業加起來為臺灣「貢獻」超過四千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接近全臺灣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6。而且,這些化石燃料產業都是所謂的「殭屍能源」,若沒有政府補貼挹注,根本支撐不下去。臺灣政府在2013年,一年甚至花了近6億美元在化石燃料上,每個臺灣人,都花了24.3美元在化石燃料上。

而且,臺大用來投資的校務基金,都是納稅錢。看完這些,你還認為臺大應該繼續當他們的股東嗎?

節能減碳、永續發展已是全世界趨勢,也是全球各國所努力的目標。各國紛紛訂下減少碳排的目標,臺灣政府目前也將2025年碳排減少10%入法,堅定抗暖化的決心。

然而,作為臺灣高教龍頭、教育首府的臺灣大學,卻用校務基金投資、支持如此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明顯與「永續發展」的理念相違背,無法落實世代正義。

誠心希望新校長可以依照「責任投資」原則,進行校務基金投資。何謂「責任投資」原則呢?即是聯合國所支持、推動,將永續發展三大元素:環境、社會、經濟同時納入考量的投資模式。且應在責任投資原則中明定不得投資化石燃料相關產業,臺大校方更應以股東身分,要求所投資企業善盡社會責任,以求永續經營。

外界常常批評,臺大坐領高額補助,卻無法回饋社會。我們相信,這便是臺大作為國內高教龍頭最好負起社會責任、回饋社會之法。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