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宮照片:張芯瑜 

「PM2.5」及霧霾是近幾年最火紅的關鍵字,也是一直圍繞在廟宇的金香炮議題中,台北市艋舺青山王祭也是台北市三大民間信仰祭典之一,吸引著國際及國內觀光客前來,但是,每一年的青山王祭都會陷入環保及文化兩者之間的拉扯。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筆者從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下載了12月7日到9日的PM2.5數據資料,青山王祭典進行的時間為三天,第一天及第二天是為暗訪,尊王是下午兩點出門,第三天是正日為日訪,尊王是早上十點出門,所以,筆者整理的數據就以這段時間為主,並且以中山區的數據資料做為對比。

筆者發現這兩個地方的PM2.5數值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筆者覺得耐悶的是每次廟會慶典的時候,為何總是會有個人或是團體出來抗議廟宇製造空污呢?

12月9日是正日日訪的日子,當天青山王祭時萬華區的AQI值空氣品質是31,是排名第13名空氣品質良好的區域!全台共有77個監測站,這數據可是環保署網站的喔!與不燒香的中山區行天宮AQI值一樣是31!燒香與否反而不是主因了!

照理說鞭炮連放的萬華區的AQI空氣品質,當天的最大值應該會破百!怎麼反而沒有呢?

換個角度來看,由於明年要進行選舉,所以,今年的青山王祭政治味濃厚,柯、郝、蔣、姚都來抬轎,我想可怕的霧霾是「政治霧霾」,然而,金香炮真的是空污主因嗎?到底什麼因素才是左右全台空污來源排名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