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歧視不管是在什麼時代,主觀性的「歧視」一直沒有消失,起碼光是「外商」、「台商」的字眼就是一個歧視的分界點,可能會有人說區分「外商」及「台商」的企業不算是歧視,只是以股東佔比性質來做區隔而已,但是,我們能否認這樣的字眼是否就是祟洋湄外的優越感使然呢?

回到職業歧視這個字眼,就業歧視及職業歧視是不一樣的意思,就業歧視有明文規範及保護就業者就業時不受身份的限制,但是,針對職業類別的歧視,顯然並不會有明文規範不能在職場中出現歧視他人職業的言論。

爭取勞工權益這個議題,一直是一個可以輕易搏取媒體版面的議題,畢竟每一個人都是身陷其中,但是,若是談及職業歧視的時候,似乎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批判是人的天性,透過批判他人可以強化自我的優越感,是不爭的事實,在台灣的人職業類別及薪資高低,並無法劃上「等於」,所以,當我們用「歧視」的字眼去形容別人的職業時,不如回到現實面的問題,你的薪資有比你歧視的職業高嗎?

勞力換取薪資,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往往不勞而獲的工作常是非法工作性質居多。那要如何去改變職業歧視的問題,似乎只能從「教化人心」的角度去切入。筆者分享民間信仰中的神衹,廣澤尊王在成為神明之前的職業是牧童,玄天上帝相傳生前是屠夫,這些神衹的存在無非是宗教信仰希望信眾透過祭祀神明的過程中,透過「拜」而學習到另一個層面的意義,就我的解讀就是職業不分高低,只要心存善念行善事,都有機會成為萬人愛載的神明。

分享一段我從旭日之丘部落格看到的一句話:「要尊敬那些去做非有人做不可,但你自己不願意做的事的人」。

司命真君信仰及祭祀常見於台灣民間中,司命真君又名「灶神」,看字面意義似乎就是這尊神明管轄範圍只有在「廚房」,其實不是這樣子,他的職權是「監察民眾善惡與防備火災的職能」,透過司命真君信仰來看,我們可以知道民間信仰教化人心的方式,前人希望後世透過祭祀司命真君時可以瞭解到即使是官位很低的神明,但是,只要他做好他的職掌事務,他會發揮出對社會很大的貢獻力。

如果,我們是有信仰的人,希望我們能從信仰中學習到尊重。也希望透過本文傳達民間信仰中隱含教化信眾不要有「職業歧視」的想法。

圖:葉子豐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