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紙張較大的壽金是中國製木漿紙,右邊的壽金是台灣製竹漿紙(台灣製的竹漿來自台灣種植符合自然循環)

本文主要是分享不同材質的金紙燃燒的煙,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於文化財的重視,韓國及日本非常重視自己的文化財,國人去觀光時,不也是因為他們的文化而去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於無形文化資產的關注最早可以追溯至1971年,到2003年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文化財的概念應該是來自於日本吧,受歡迎的動畫「你的名字」中老婆婆提到「就算文字記錄已經消失,只剩下儀式,我們還是要守護下去」,我不是記得很完整,應該是這個意思。

日本在面對西方宗教傳教時,比東方各國都警覺到西方價值觀會影響日本政權,西方宗教傳教方式會先藉由西方科技及醫療讓國民感受到進步,再開始進行傳教,然而,西方文化及東方文化的價值觀是完全不同,東方方化的信仰著重自然尊敬,也因此雖然歷史悠久,但是,就科技及醫療方面是比不上西方國家的,所以,日本選擇維護日本的大和精神,在兩次歷史重要變革上先後以神道教及佛教為國教,並且,對西方宗教有所管制,今日日本的宗教多元化,但是,絕不會出現國民對日本文化不認同的現象,反觀台灣就很明顯了。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的目的是保護多樣性文化免於被迫害,就我的觀點可能是要防止類似XX教在傳教過程中,並不會同時保存信仰及文化。另外,就是傳承的重要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3年接受了韓國提出建立「人類活財產」(Living Human Treasures)制度的建議,1996年正式讓會員國建立自己的「人類活財產」體制。這個制度的關鍵是透過特定一位或數位以上的傳承者,保護傳承者在傳承相關技術、技藝與知識的能力,並提高傳承者的社會地位,藉此確保相關技藝與知識的承續。

補運金是用再生紙漿

台中有一個環保團體的成員宣導禁止金紙燃燒或是減量,好像正在國家平台進行提出立法,我支持減量,但是,不支持禁止金紙燃燒,原因為何?請參考黃貞燕所寫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的成立與其影響」。

而且,這個台中xx環保團體的成員在其文中以「習慣Habit」來形容燒金的「儀式ceremony」,這代表他對文化的不熟,有關這方面的記錄最早在周禮中就有記載了。我知道這個成員是基督徒,所以,很想問他一件事,若他的禱告過程中沒了聖經後,對他有沒有影響呢?

同為相同的華夏民族卻把「儀式ceremony」形容成「習慣Habit」,真的很不適當,聖經的出版至今據所知的統計超過50億本,每年都還有3億本的出版,砍掉多少樹呢?華人的金紙是使用「竹子」,聖經用的是樹木耶,我喜歡園藝,我知道種一顆樹要花很久的時間,而聖經為何每年要出3億本呢!!

西方宗教跟環保團體的結合度很高,有關懸浮粒子方面,常把金紙、香及鞭炮形容得很可怕,換個角度來看,若是這麼可怕,那華人早就滅種了。最近最誇張的新聞是提到印度有一場慶典,這場慶典需要燃放鞭炮,結果這新聞中提到不知幾萬的兒童的健康受到影響,問題,怎麼連非洲的兒童也算到印度頭上了。

懸浮粒子要在意的是有機物質產生的懸浮粒子及有毒物質或細菌,香港空氣質數管制策略著重在這方面,反觀國內只是帶過,那國民自身的保護方式就會不對了,各位知道嗎?我們所居住的房子每天會有多少有毒物質出來呢? 若這些有毒物質跟懸浮微粒結合下,對人體就會造成影響。

目前,有關金紙檢測方式並不公平,市面上流通的金紙及香的製作方式不同,為何沒有看到一份數據是以台灣傳統手工製造的金紙來進行檢測呢?政府若有心維護文化,將這份文化視為國家的寶藏,應該是想辦法改善金紙製作方式,我記得廣告有一句是天然的尚好,提供另一個思考方式,花粉是屬於懸浮微粒,但是,日本只有宣導並沒有禁止種花,我們的綠地減少很多,金紙產業中的竹子是採取種植方式,製作過程中一樣對大自然有幫助,而且,生物炭又等於是碳回收,傳統產業有其存在的意義,因為,傳統產業幾乎是跟自然定律在走的。

金紙是屬於生物質,並非是有機物質,不過,因為,製造商為了節省支出或是提高產量,可能會有化學油墨印刷的方式,這樣就會有問題。

箔面都是錫箔,在燒化時會發出強光,這應該有其宗教意義,最早祭祀是以玉來獻給天地,後來演變到錫。過去燒金紙時,主要就是燒錫箔,廟方最後會收集這些灰燼中的錫箔再去換錢回來,做為廟宇維護之用,所以,不會影響資源減少。

錫在燒完後會變成二氧化錫,二氧化錫是一種無機化合物,這部份太專業了,我就不多說。錫在中藥方面能幹嘛呢?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有所記載!

我在燒的時候,我先燒中國製的木漿紙壽金,冒出來的煙是有點帶黑色,輪到台灣製的竹漿紙壽金是沒什麼煙的白煙,另外,我在燒以再生紙漿做的金紙時,一整個就是黑煙。

面對是否要禁止燒金紙、燒香及燒鞭炮,請從東方文化的角度來思考,不要用西方文化的角度,只有真的去瞭解及認識,你才會知道這些用於儀式上的物品的意義在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