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穿米白色的西裝,頭戴一頂巴拿馬帽;女士著米白色的洋裝(能戴上一頂巴拿馬帽更好),在北投三二行館的草坪,手中是一杯剛問世、也才引進台灣的Valentin Leflaive香檳,而這款香檳的酒標印有一頂巴拿馬帽,甚至連香檳瓶塞、瓶塞封條的內側都印有巴拿馬帽。

Valentin Leflaive於2015年秋季才問世,只有NV Extra Brut Blanc de Blancs這款用100% Chardonnay釀製的「白中白」,初期全球只生產7千瓶,台灣限量360瓶。去年問世的NV Brut Rosé「粉紅香檳」,只生產2千瓶,台灣限量60瓶。

引進這款新誕生香檳的台灣亞舍股份公司負責人Sunny(王) 知道我是一個「香檳迷」,也常看到我戴一頂巴拿馬帽(約5年前,如今是我女婿的Jimmy,有一次從紐約到倫敦出差,專程到No. 1 Savile Row的 Gieves&Hawkes店購買)。因此去年底她一收到酒商寄來的3瓶Blanc de Blancs樣酒,即刻邀請我到她家一起試酒。

試酒那晚,Sunny以充滿興奮的語氣告訴我,她將在北投三二行館舉辦一場台灣唯一的、前所未有的「帽子香檳 午餐派對」,藉此讓與會賓客認識這款香檳;派對的Dress Code是:歡迎大家戴著屬於自己態度的帽子出席,「與會的男賓客能著白色西裝、女性穿白色洋裝那就更好。」(已於5月7日中午舉行)

會以巴拿馬帽為商標是因為創辦Valentin Leflaive的這兩個人都有愛戴巴拿帽的共同嗜好:一位是Burgundy知名的橡木桶製造人Olivier Leflaive,一位是香檳區的釀酒人Erick de Sousa。

講究釀酒技術的Erick de Sousa原籍為葡萄牙,他是第三代的傳人,在香檳區有9.2公頃的農地,葡萄園位在Avize(位在香檳區Côte des Blancs產區的中央,此區的葡萄園被歸為Grand Cru等級);Leflaive家族的酒莊位在勃艮第Puligny Montrachet村莊,是一位Chardonnay專家,Chardonnay也是釀製香檳唯一的白葡萄品種,加上香檳或Chardonnay白葡萄酒在釀製過程常與橡木桶有密切的關係,兩人的結合釀出這瓶Blanc de Blancs,口感細膩、干爽、清新帶有梨子、青蘋果、白色花類的怡人香氣,餘韻綿長並散發出淡淡的烤麵包香、礦物香。

至於用100% Pinot Noir釀的NV Brut Rosé,樹齡是45年老藤。紅色的酒體流露出吸引人的亮麗光澤,散發出多層次的香氣,在檸檬、柑橘香中又隱含著類似櫻桃、草莓、紅色漿果的香氣,口感集中但又不逼人。

衣著裝扮總展現一個人的品味與風格,而戴甚麼帽子則呈現一個人的態度。每次我戴上那頂巴拿馬帽走在紐約街頭或上餐廳還是在Bar台,常有人帶著笑臉對我說Nice hat! 或是成為聊天的話題。讓我想起義大利老式帽子製造人Barbisio曾說過,沒有一頂帽子,一個男人可能也會有權力、充滿機智、有魅力、優雅,但若加上一頂帽子那才是完美。

講究細緻、完美的Sunny,為了讓這次「巴拿馬帽香檳餐會」更名符其實,當天並邀請厄瓜多知名的La Casa Del Artesano巴拿馬帽在台代理商總監李昇紘介紹巴拿馬帽,並贊助一頂(台灣市價32800元)供與會者抽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