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確定是二二八屠殺到白色恐怖鎮壓與殺戮,估計共三萬人以上枉死的元兇,陳儀致蔣求大軍及隨後中華民國大軍從基隆登陸一路射殺,歷歷清楚。

 

而中正紀念堂之立竟是崇奉這樣兩手血腥的人;事實上大溪公園的蔣中正銅像群區是蔣中正墳的最好歸宿,把蔣像皆移至此,把蔣父子墳墓重新蓋於此,大小就是一般墳墓,標記屠殺與白色恐怖事。歷史事要傳下來,才有意義,不是埋之沒之,讓下一代無正確歷史。

 

當然,整個蔣中正紀念堂,既然名實不符,就應改名,如今較切合轉型正義的當是:228 自由廣場。是的,把自由廣場前在加一個 228 即足。

 

整個紀念堂才有轉型正義的翻轉,當然,捷運中正紀念堂站也應改之。

 

整個紀念堂當是228的歷史過去與自由來臨的新生,才能顯出黑暗的真實與光輝的燦開。

 

至於裡面的藝術設計,自然有高明的藝術家來表達;一個最好的表達代表,就是嘉義畫家陳澄波,可塑其銅像取代蔣中正,他畫裡泥土的芬芳與陽光的鄉愁,都是很好的表達,在紀念堂重新設計裡很好發揮。

 

蔡總統解開228與白色恐怖的深宮埋藏,使檔案重見天日,俾能追索加害人,真是轉型正義之德,讓自由廣場真正自由,而非有名無實。

 

當然,中正紀念堂是國定古蹟,其改變亦須要中央處理的。台北市做為首都要真有榮光,就要勇敢面對歷史真相,而非重金虛偽塗抹元兇的紀念堂。讓我們微小的影子在自由廣場散步吧,因為自由如此龐大而易消失,如果我們知道時代的自由是許多人的骨骸換來的,我們就知微小,並且敢於團結微小,來捍衛龐大的自由之源源不絕的動力…

 

自由的黎明,真正灑在廣場上;從屍骸灰暗裡閃出自由之火,七十年後燒遍土地的歌唱,從自由廣場的燦揚出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