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本屆美國演員工會最佳整體演出獎的《關鍵少數》,確實實至名歸,把一件美國NASA登月的幕後真實奮鬥,原本艱難的科學題材,以又嚴肅又有趣的方式表現出來,很富教育意義,看後是可使人對數學從害怕轉為好奇。

這部電影以三位黑人女性,因有數學專長,而在NASA裡工作,其中一位更被調入登月研究核心部門協助,但惡劣的種族歧視未減,我們看到非常荒謬的畫面,對美國當時的落後歧視,只能以不可思議來形容:

一個高智商的黑人女性,竟沒有廁所可上,她必須拿著文件跑出大樓,去找黑人專用的廁所,為省時間,還在廁所閱讀登月這麼重要大事的文件。

這是個真實故事,如該黑人女演員漢森講的,A mind doesn’t have a color;心智有顏色又怎麼去探討客觀學理呢?又怎麼公允地促進科學進步呢?

幸虧NASA白人主任英明,以任務為重,趕快打掉洗手間的有色人種限制,該位黑人女性果然不負所望,對太空發展作了重要貢獻。

一個國家的發展,顯然是由關鍵少數的人才在推動著,國家的環境除了讓普遍人才能夠養成外,更須要注意從人才中提煉關鍵少數,成為領導先鋒。

這部內容深沈表達有趣的電影讓我們看到美國成為移民大熔爐的過程,並非憑空而至,而是經過內戰與種族歧視這樣漫長的改變,眾智成慧,這就是民主多元的真諦,讓各色人種人才的智慧聚流,乃成驚人的文明力量。

可惜目前川普總統剛上任,就以反恐之名中斷回教背景的人移民,這與當年限制有色人種的心態何異?川普的行政獨裁已呈露,他打破美國的移民價值,他漠視使美國偉大的乃是移民多元多姿多慧,提煉出普世的美國價值。

台灣沒有宗教衝突與種族歧視,是個開放發展社會,是普遍多數與關鍵少數都可成長的土壤。眼見大美國正陷入民主選舉後的懊惱中,我們更應有歡迎國外關鍵少數的 菁英來台發展的胸襟,移民多元社會正是我們的道路,我們當以美國為鏡,台灣本色就是沒有宗教種族衝突,也才是真正發展的福地。

 

《關鍵少數》給我們怎樣的啟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