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高齡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中國譯為「基辛格」)又重現江湖!

他此次是代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前往中國,向習近平解釋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川普最近因為接了「台灣總統」小英的電話,在競選期間也三番五次惹毛大陸,使中美關係處於緊張狀態。川普特別央請1923年出生,如今已93歲的中國老朋友季辛吉出馬緩頰。

我年輕時聽過一個季辛吉(附圖)訓練新人的方式,覺得頗有意思。這個故事深植我心,並內化成為我的職場心法之一。

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是哈佛大學教授、世界知名的政治學者,曾於美國尼克森與福特總統時期,任國家安全顧問暨國務卿。他促成中東和平,並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離開公職後,他成立季辛吉顧問公司,一直活躍於國際政治圈。

話說季辛吉手下有一個長春藤一流學府畢業的高材生菜鳥,自視不凡,態度高傲。有一次,這個年輕人擬了一份報告,呈給季辛吉過目。季辛吉很快地批復,並附了一張紙條:「你最好只能做到這樣嗎?」 (Is this the best you can do?)

年輕人心想,老闆的標準真高。不過捫心自問,自己經驗不足,必定有改善的空間。於是虛心地從頭到尾仔細修飾補強,並請老鳥指教過後,興沖沖地呈上第二個版本。

季辛吉很快地退回,同樣附一張紙條:「你最好只能做到這樣嗎?」

年輕人既驚訝又憤怒,覺得老闆的要求太高了。他自認第二個版本的品質至少可以獲得A,沒想到季辛吉仍然不滿意,似乎想要一個A+版本。不過,年輕人生氣歸生氣,理性地思考後,自認有一、兩個地方可以再下一點功夫。他於是不分晝夜地趕工,把報告修改到自己看了都佩服自己的第三個版本。

不料,第三個版本又被季辛吉退回,也是貼一樣的字條:「你最好只能做到這樣嗎?」

年輕人氣炸了,認為老闆故意刁難,於是直奔季辛吉辦公室理論。他一見到季辛吉,劈頭就說:「沒錯。我最好只能做到這樣。」 (Yes. This is the best I can do.)

季辛吉頭也不抬地淡淡回答:「好,那麼我會看一看。」 (Then, I will take a look.)

至此,年輕人終於頓悟,前兩個版本老闆跟本沒看。老闆是在試煉他,看他做事態度是不是積極主動、全力以赴,能否一次就把事情做好,而且做到最好。

我常常分享這個故事,期許部屬辦事要全力以赴,多用一點心思,做到盡善盡美,重複檢查,不斷排練,確保萬無一失,讓老闆放心與滿意。這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所以不論做任何大小事,我都會自問: Is this the best I can do?

每一份報告、每一次簡報、每一個email、每一次與人互動,你都是在寫你的歷史、建立你的聲譽、塑造你的形象,豈能不全力以赴?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