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唐納 川普與家人於星期二(15日)到紐約Midtown(中城)的21 Club餐廳用晚餐。位在西52街有80多年歷史的21 Club,是一家「象徵」紐約的餐廳。川普之前就是21 Club的常客,餐廳通常安排他坐在11桌,如今以總統當選人身分不知是否還是坐在老位置;有趣的是在1980年代川普曾經要買下這家餐廳,但沒有談成。

據New York Post(紐約郵報)圖文報導,川普一行人於當日下午7點半到餐廳、9點41分離去,據一位現場的客人表示,當他來到與離去的時候都受到客人的起立歡迎致意。

1985年當時21 Club的擁有者將股份賣給「東方快車旅館」集團,該集團於2014年3月更名為Belmond公司,總部設在倫敦,旗下豪華產品有火車、河輪、酒店,21 Club是唯一一家獨立經營的餐廳。它也是我每次去紐約必定會光臨的餐廳,我也在「開講無疆界」多次寫到這家餐廳,最近的一篇是10月18日的「再回紐約21 Club」。

充滿傳奇與故事的21 Club,從小羅斯福總統以來歷任美國總統都會到21 Club 用餐,但小布希例外,就在小布希任期快屆滿的時候,紐約的媒體就在猜測他是否出現,也成為當時的話題。

21 Club的用餐區稱作Bar room,最有名的特色是,它的天花板吊滿無數知名常客的玩具,牆壁貼滿與餐廳相關的卡通畫作、剪報(幾年前一位資深的服務生,也很抬舉我,說我可以把喜歡的玩具吊上去。) 有155個位置的Bar room,分成3個區域:The Kitchen Room(靠近廚房與領檯)、位在中間正對著Bar 稱為The Front Room、最內側的東邊這區稱East Room(Siberia西伯利亞)。

21 Club的常客非富即貴、社交名流或是各領域知名人士,安排座位是一大學問。但不管哪個區或哪張桌子,幾乎都有名人曾用過餐。前面的「廚房區」有15張桌子(沒有13桌),尼克森總統、老布希總統伉儷、作家史坦貝克、海明威等人(7桌),福特總統伉儷、川普(11桌)。「中區」有甘迺迪家族、克林頓總統(31桌)。「東段」有小布希夫人與他的雙胞女兒(55桌)、哈里遜福特(56桌)等。以上只是少數例子。前兩區的客人較多屬於政治、企業領導人或知名作家,或有影響力的家族;東段比較少「受到注意」因此又有「西伯利亞」的形容,但它的視野可以綜觀整個餐廳,有些不希望受到太多注意的名人也選這區。

每次我都是請女兒Sharon幫我們定位置,我們幾乎都坐在「Siberia西伯利亞」區的同一張桌子,後來我才發現這是知名女星Sharon Stone的座位。21 Club的服務生都是資深的男性,舉止應對自信、自然又得體,能稱呼我的姓氏,知道我女兒總以香檳為開胃酒,有幾次也請我們喝香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