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新世貿中心商場                                      圖說:Eataly

我在紐約Downtown的Eataly店內,手裡拿著一杯義大利Verdicchio白葡萄酒,邊喝邊任意悠遊在占地有4萬平方呎的義大利餐飲天地間,有各式麵包、各產區的乳酪、各種Prosciutto(火腿)、各類甜點、冰淇淋甚至義大利廚房的各類餐具、食譜等等。

這是紐約市區的第二家Eataly,於8月11日在「新世貿中心」的第4座高樓正式開幕營運,它同時也是全球第30家Eataly。Eataly 是Eat(吃)與Italy(義大利)的組合,如它的Slogan所訴求Italy is Eataly(義大利就是享受吃)。反之也可以說 Eataly is Italy,Eataly這品牌就是義大利餐飲的代表,把義大利的魚肉、蔬果、奶與奶製品、葡萄酒、調味料、橄欖油、油醋、麵食、各類飲料、甜點、餐具整個融合成一家大店面,把整個義大利廚房複製到Eataly,任何人可以在Eataly體驗義大利食物與飲料,也可以把餐具與食材買回家的廚房,自己扮演義大利師傅。

紐約第一家Eataly於2010年在第5大道與百老匯大道、西23街交會口開幕,(面對著Madison麥迪遜公園),占地有5萬平方呎(後來擴張至5萬8千平方呎),但任何時間總是人潮,它也是每次我到紐約必定探訪之地,也等於是我的義大利餐飲之旅。

Downtown Eataly的入口處就是「義大利葡萄酒Bar」(IL VINO),有氣泡酒、紅白葡萄酒、粉紅酒與啤酒,可以買單杯在Bar站著喝,或是拿著酒邊喝邊逛,酒喝完就把酒杯放在店內的任何地方;若有三兩好友也可開整瓶大家站著喝(第一家Eataly並沒有這種Bar);每天下午5點起還提供各種火腿、乳酪搭配。我手頭這杯Verdicchio產自義大利中部靠近東邊濱亞得里亞海的Marche產區;女兒手中這杯是西北部Piemonte產區特有的Arneis品種釀的白酒;這兩種白葡萄酒都很平易近人、口感干爽、充滿白果如梨子等香氣。

      

  
          圖說:Eataly店內各種食物分布展示圖               圖說:實體義大利麵展示圖

Downtown Eataly店內的通道牆壁上,有義大利各類食材的產區地圖,如在乳酪區則有義大利乳酪產區圖、火腿區則有火腿產區分布圖、通往餐廳的通道則有各類麵食的分布圖;其他諸如Eataly在全球的展店圖,已開幕的、預定開幕的都標示在通道牆壁上的地圖。另外有一個專區販賣義大利的各類食譜、食材與飲品專書等等。有些通道的牆壁則陳列真實的食材也作為一種裝飾,我邊喝酒邊瀏覽這些地圖,等於自修了義大利餐飲課。

Eataly店也有餐廳可以坐下來吃喝一頓,但得要有等候的心理,不過可以利用等待的時間在店內閒逛,服務生會Line通知你,而且還有一些緩衝的時間。我們就在La Pizza& La Pasta用了一頓稍早的晚餐(不可錯過產自Piedmont的「薄切粉紅牛肉」Carpaccio di Manzo;充滿柑橘香氣的Baladin Isaac啤酒)。有天則在Il Pesce海鮮餐廳用午餐;有次我自己在Lavazza咖啡櫃的旁邊一家The Maioli Brothers小店點了Parma Piadina,Piadina是Romagnola這一帶的薄餅,從玻璃可以看到師傅現場揉製餅皮;薄餅夾著Parma火腿、蔥花洋蔥丁等。

Eataly的創辦人Oscar Farinetti就是Piedmont(皮蒙)之子,他出生在皮蒙知名的葡萄酒產地Alba。1954年出生的Oscar,父親不只是成功的生意人,也活躍於政界,他1967年投入父親創辦的Unieuro超商,或許得到他父親的真傳,他經營電氣產品連鎖店,為他帶來財富。2004年他從其他人手中買下Eataly這字的所有權,於2007年在Piedmont的首都杜林開第一家Eataly。

逐漸走出911的陰霾與傷痛,新世貿中心大樓群的陸續落成,以及「新世貿中心轉運站」於今年3月落成啟用,不論是地面建築體或地下商場的開幕,它已成為紐約的新地標,Time雜誌、Conde Nest(出版Vogue等雜誌)集團也都陸續進駐。Eataly位在Westfield這側,穿過全白色被視為「鯨魚骨」的商場與原先的Brookfield Place商場連成一體,而在Brookfield Place內有名牌精品、Hudson Eats餐飲聚落區,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面臨Hudson河這側有一個法國食材食品及餐廳區Le District,它占地3萬平方呎,在此就進入法國的餐飲世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