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將進酒 李白) 

不論是國人或對中華文化稍有涉獵的「老外」,大略都知道有「詩仙」雅譽的唐朝詩人李白(701-762);而他比其它騷人墨客享受喝酒,因此又有「酒仙」之美譽。Shangri-La台北遠東國際酒店6樓的Bar就以「李白居」(Li Bai Lounge)為名。國際集團在台北酒店的Bar或Lounge,沒有一家像「李白居」(Li Bai Lounge),能如此傳神一處喝酒的好所在。(Starwood集團旗下台北Westin酒店的Churchill也蠻傳神的,一看就知道是抽Cigar的好地方。)

唐朝建都長安,長安為絲路的起(終)點,當年聚集了來自中亞、歐洲與日本的外國人,在第八世紀長安是國際化的都會,喝酒與喝「外國酒」應該相當普遍,同一個時代的詩人王翰就寫道「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因此台北的Li Bai Lounge 雖然以中國詩人為名但賣的可不是中國的白乾;從1994年開幕以來「李白居」就以Cocktails得名(我懷念之前那位Bartender Ray),除此之外,近年來,它又以Scotch、Malt Whiskey為訴求;當然還有歐美日無數知名品牌的Wine、Beer等等。

配合今年的Oktoberfest(德國啤酒節) 「李白居」在10月1日晚餐推出Beck's 啤酒自助餐酒會(1100+10%);6日晚間有一場Glenmorangie(格蘭傑)威士忌晚宴(3280+10%),4款威士忌搭配該酒店「香宮」廣東餐廳的6道餐點與甜點。

1990年代我在台灣經常喝Beck's,屬Pilsener風味的Beck's是德國最暢銷國際的啤酒,也是德國第一家用綠色瓶身的啤酒,它於1875年創立於德國北邊Weser(威悉)河的河口港都Bremen(布萊梅),商標的Logo是一把鑰匙,這是布萊梅的象徵。占港口地利之便,因此Beck's市場遍及世界90餘國,目前屬於世界最大的AB InBev集團的一員,該集團擁有250多種啤酒品牌。這場Beck's 啤酒自助餐酒會搭配各是德國菜餚,從冷熟食到熱菜、從麵包到德國甜點都有。

6日晚間的Glenmorangie威士忌晚宴,從基本款10年份開始、Lasanta PX 12YO、Milsean Private 7th Edition、壓軸是Signet。香港97之前,我在中環Mandarin Oriental酒店2樓的The Chinnery(有上百種Malt Whiskey)常喝Glenmorangie搭配Cigar,

目前屬於LVMH集團旗下的Glenmorangie,基本上它是屬於口感清爽、帶有花香與柑橘果香味的酒款,適合搭配菜餚,諸如貝殼類或是帶有酸甜口感的菜式。

Glenmorangie的招牌(或稱為經典款)酒就是這瓶The Original 10年分,是一款很適合用作餐前酒或開胃酒(我習慣只用3顆冰塊,或是只加入Sparling water)。散發出淡雅的花香,細微的香草香、梨子類的白果香氣(當年常與香港的老友George喝它)。

Lasanta PX 12YO,它以Oloroso 雪莉桶陳年。Sherry有不同的風味與口感,Oloroso是一種色澤較深、帶甜口感的Sherry,可以理解它甜美的口感帶有葡萄乾或堅果的香氣,甚至些微的菸葉香,十分迷人,我喜歡用它搭配巧克力。 

Milsean Private 7th Edition,在蘇格蘭的Gaelic(蓋爾)話Milsean就是「甜美的事物」;Glenmorangie有一款Private(私藏)系列,今年是第7年,因此稱為7th Edition;它以Bourbon(波本)酒桶陳年。Milsean的口感較厚實,它特有的花香帶有特殊的木質香、甜美的果香、蜂蜜香、蜜餞香,我喜歡以它搭配羊乳酪;也是一款適合餐後飲用的酒。

Signet,屬Glenmorangie的Prestige(顯赫)系列。這款酒的配方並未對外公開,酒體結構均衡,和諧的口感帶有黑巧克力、黑漿果、杏仁、蜂蜜等多層次的香味,餘韻綿長,適合搭配榛果或煙燻味的乳酪。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里。(把酒問月 李白)

「李白居」每天晚上都歌手演唱,琴師Marble伴奏;每周1、3、5、6這4個晚上8點到10點半由原籍菲律賓的女歌手Birdy駐唱,她善於爵士的標準曲目,諸如I Wish You Love、I Love You(For the Sentimental Reasons)、Unforgettable等等;搭配「李白居」Cocktails的酒單上特有的調酒,諸如「詩仙李白」(以gin、Midori等調成)「將進酒」(用Cognac與烏龍茶等調成)「酒鬼」(紹興酒、乾梅等調成)。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