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用黃銅色大盆子製莫斯科驢子               圖說:莫斯科驢子的專用黃銅杯

今年是雞尾酒Moscow Mule(俄羅斯驢子)問世75周年!這款以Vodka為基酒調成,用銅質馬克杯喝的雞尾酒似乎從不退流行。

中國有句俗語: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用這句話來說明Moscow Mule的問世是再恰當不過的。1941年,三個生意人因為產品賣不好,無意湊在一起而「湊伙成」這杯流傳至今的Cocktail。

1938年John Martin以1萬4千美元買下釀造Smirnoff伏特加的小蒸餾廠,當年很少美國人喝伏特加,甚至連Vodka都沒聽過,因此生意很難拓展。他有一位朋友Jack Morgan釀製Wes Price Ginger Beer(薑汁啤酒),並在好萊塢Sunset Strip(日落大道)經營一家Cock 'N' Bull Pub,兩人在他的餐廳見面聊起生意難做,Martin說Smirnoff難賣,Morgan抱怨他的薑汁啤酒不好賣;在場的還有一位第三人,他或她至今是個謎,不過確定的是一位賣黃銅馬克杯的人,當下,他們把Vodka與Ginger Beer再與檸檬汁倒進一個外面印有一隻踢腳的驢子的黃銅杯調混在一起,成為後來廣為人知的Moscow Mule(俄羅斯驢子,或稱莫斯科驢子)。

Smirnoff於1950、60年代請了知名影歌星如Woody Allen(伍迪艾倫)、Monique Van Vooren、Benny Goodman,Dolores Hawkins等人做廣告與海報,刊登在全國性的雜誌上(其中以Woody Allen他與金髮美女Monique Van Vooren兩人共騎一頭木製的驢子,或伍迪艾倫與諸多叠在一起的黃銅杯合拍的廣告最有名),加上當時酒商用「透明的威士忌」來形容伏特加,因此不論是Smirnoff還是其他品牌的Vodka很快占有美國市場。

Moscow Mule的配方通常是:2-3 oz. vodka、1 tsp. lime juice、Ginger beer,再飾以檸檬切片。所用的黃銅馬克杯其標準是重8盎司、高3又1/4 吋、直徑3吋。

位在板橋新板特區「百揚大樓」49樓新開幕的「Asia 49亞洲料理及酒廊」,酒單上推出Share A Bowl (狂歡派對) 5種雞尾酒,分別以Rum、Gin、Vodka為基酒調成,每種適合4至6人分享。Bartender Hank(曾裕灝)將調好的Moscow Mule(俄羅斯驢子)盛在黃銅色的盆子裡(稱之為「龍洗盆」),酒體上漂浮著冰塊與玫瑰花瓣,在飲用前,彼此可以先搓盆較勁,再分杯暢飲,燃起活潑歡鬧的派對氣氛!

Vodka是俄羅斯的「國飲」。19世紀初期Pyotr Arsenyevitch Smirnov這位在沙皇時代知名的企業家,在莫斯科推出以Smirnov家族為名的伏特加,很快成為全國最大的伏特加廠。1917年俄共革命之後,其中一位家族成員居住在法國的Vladimir,他在伊斯坦堡、波蘭、巴黎、尼斯等地也都有設廠生產伏特加,為了紀念他的父親他把姓氏改為Smirnoff。

1933年,Rudolph Kunett這位從俄國移民到美國的生意人,當時為美國知名的化妝品Helena Rubenstein工作,他與Vladimir認識取得Smirnoff伏特加在美國的經營權,但市場並沒有打開,於是把它轉賣給經營Heublein這家小酒商的John Martin。經數度易手,Smirnoff目前屬Diaego集團旗下的一個品牌。

1989年蘇聯解體,90年代初期,俄國知名具有歷史的Smirnov伏特加的後代Boris Smirnov跨海到美國打品牌官Smirnov vs. Smirnoff。經過幾次官司,Smirnoff的品牌確立;2006年,擁有Smirnoff這個品牌的Diaego集團與Smirnov公司締結共同投資的合約。


圖說:伍迪艾倫的廣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