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歐巴馬就職前夕針對前任總統小布希諸多不法,表示「要往前看」。

支持歐巴馬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Krugman(克魯曼)對此話不表同意,於同年1月15日在紐約時報寫了一篇專文Forgive and Forget(原諒抑或遺忘?),文中指出,除非歐巴馬總統下令徹查小布希主政時代出過甚麼事,大權在握的人就會認定他們凌駕在法律之上,「因為他們即使濫權也不必面對後果。」

克魯曼認為歐巴馬應該徹查布希政府的不法情事,包括刑求、監聽、環保政策、投票權、運用政府權利施惠盟友,教訓敵人等等濫權情勢。

這段文字出自「曼古埃爾論閱讀」(台灣商務書局出版)這本書(p. 175與p.201)。我在520蔡英文就職總統前夕,恰巧讀到在「真理不滅」這個章節(從p. 168到p. 177),對照現今台灣政權,從去年的所謂「馬習會」、今年1月16日大選民進黨在總統與國會改選大獲全勝之後,馬英九種種荒腔走板、昧於事實與現實的談話,與這位出生於阿根廷揚名國際的作家Alberto Manguel(阿爾維托 曼古埃爾)在這章節的論述完全吻合。

「要往前看」是多麼熟悉的字眼,當台灣人提到228事件,中國國民黨就要我們「要往前看」;蔡英文與她所領導的政府當然「要往前看」,但就如克魯曼所言,不能讓那些大權在握的人即使濫權也不必面對後果。曼古埃爾說,不仁不義的行為大多是因為應該負責的人曉得他們逃得過制裁,才會放膽去做。在這樣的情況,責任便落在每一位公民的身上,人人必須「剛正不阿,力排眾議,阻止本邦做出許多不公不法的事」。(p. 175)

投票給蔡英文的選民要監督蔡英文政府徹查馬英九有否不法的情事,這「責任便落在每一位公民的身上」。

 

曼古埃爾論閱讀

作者:Alberto Manguel(阿爾維托 曼古埃爾)

譯者:宋偉航

頁數:493 定價:550元

出版者:台灣商務印書館

2014年10月初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