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隨身攜帶雜誌或書籍(很不幸,如今又多了iPhone),不論是獨處或是在等朋友的時候都成為我最好的良伴;與友人相約吃喝,(若我能做主)我一定選有Bar的餐廳,邊看書報邊喝Dry Martini邊等朋友的來到。依我的習慣,在台北我能選擇的只有美、日集團旗下的酒店或美式餐廳。

為什麼我要挑有Bar的餐廳?

  • 不論是獨自用餐或是等人,Bar是讓我最自在的地方。
  • 若是與朋友(同性或異性皆然)初次相約,Bar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地方,先在Bar喝個飲料聊聊,彼此都可以衡量是否要一起用餐。
  • 若是到一家熱門餐廳,事先又沒有定位,Bar是最好的「緩衝區」;若你又是常客,Bartender通常會幫你「找到」位置。
  • 在Bar就有充分的理由喝酒,不論是午餐、下午茶或是晚餐還是睡前,在Bar至少可點一杯酒喝。
  • 我生性「孤僻」,不習慣國人喝酒時「敬酒乾杯」的行為,更不喜歡惱人的「喊拳」行徑,在Bar喝酒,縱使朋友有那些習慣,也會暫時收斂。
  • 在Bar點酒,Bartender很快就把酒送上。
  • 若是Bar的常客,你杯裡酒的份量通常會多一些。
  • 還有、還有、還有…

在Bar附加的「好處」:若是你與既漂亮又會妝扮的女伴在Bar喝酒,別人一定很羨慕你;她也會感到飄飄然,因為她得到眾人的眼光。

在Bar附加的「提醒」:在需要付小費的國家,如美國、墨西哥,請務必大方的留下小費。

有關Bar與Bartender的一些消息:

﹡倫敦Rosewood酒店內的The Gin Bar於4月18日開幕,有超過4百多種Gin與27種Tonic供客人選擇,其中有很多種Tonic水是該酒店特有的秘密配方,它可說是倫敦最大的Gin Bar。該集團旗下位在紐約上東城的The Carlyle酒店內的The Bemelmans Bar也是響譽世界的Gin Bar。

 ﹡巴黎Ritz酒店自2012年8月封舘大規模整修(最新的消息預計今年7月重新開幕),該酒店知名的Hemingway Bar的首席Bartender Colin Peter Field並不得閒。先是法國航空專為他設計Bar Hemingway in the Sky(在天空中的海明威酒吧),請他及其助理上飛機,在3萬呎的雲端為頭等艙與商務艙的客人調做他拿手的Cocktails,當然先從最繁忙的巴黎-紐約航線開始,接著是東京、香港、聖保羅、上海、莫斯科、新加坡等航點,此外還應邀到世界知名酒店的知名Bar客座,如倫敦The Connaught、紐約The Mark,他所到之處,都成為媒體的焦點。Colin Field雖然是英國人,但在法國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法國2011年的「名人錄」出現他的名字。

﹡現年83歲的Jasper Cipolla目前仍在紐約上東區一家義大利餐廳的吧台調酒,他從1972年起就在此為客人做Martinis,迄今已有44年的調酒生涯,他在這家餐廳工作已超過一甲子的歲月。

﹡有英國Cocktail King封號的Bartender Dick Bradsell於今年2月26日病逝於倫敦住家,大西洋兩岸兩家權威的The Times及其它媒體都為他寫訃聞。(見3月16日的「開講無疆界」)

在歐美日,Bar是人與人的見面的地方,但某些Bar若成為各行各業知名人士固定的流連去處,那又有不同的意義。在巴黎Ritz要封舘整修前夕,一位在Hemingway Bar喝了16年的常客,就憂心的表示,接下來2年要何去何從?如今看來這位客人的擔憂更久,因為已過了3年多都還未重新開幕;而原先計劃在2016年初要開幕,但突然一場大火,開幕又延遲。老客人也擔心整修之後是否還能保有原先的調性?首席Bartender Colin Field一再表示,不會有改變的,將保留像今天的樣子,而他也還在。

台北Hilton酒店於2003年退出台灣,改成今日的凱薩酒店,最「明顯、具體」的改變是把二樓原先非常具有特色的Galleon Pub(黑天鵝酒廊)打掉。1980、90年代我在「自立晚報」工作,經常利用下午6、7點美術編輯在作版的空檔,從濟南路走到它的Bar享受Happy Hour,幾杯酒之後再回報社校版,Galleon Pub伴我度過20多年的時光。與此稍晚的時代,我也經常在台北某家很知名的國際酒店的Bar度過我20多年的餐酒歲月,很多該酒店的「老外」常客,若「回」台住進酒店在Bar喝酒,也常會向Bartender問起我。很「不幸」的是,2年前該酒的餐廳與Bar重新整修,把原有的Bar「毀了」,台北國際酒店的選擇本來就有限,讓我失落了好一陣子。

 在台北「買醉」容易,當一個忠誠的「Drinker」難。台北不缺富少與辣妹出入的「夜店」,更多的是黑白兩道勾結、官商人士喬事的「酒廊」;但在台北要找家有風格的Bar、專業的Bartender、客人層次相當、值得流連的Bar還真的不容易。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