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從耶誕夜到新年早餐,香檳還沒喝過癮,那在這個周5的晚上--2016的第一個周末 (8日,星期5)晚間7點還有一場「香檳餐酒之夜」,5款台北市面少有的香檳搭配5道餐點。 

 

位在台北天母東路的Le Jardin(馨亞,02-2877-1178)負責人Sunny(王婷蓉)本人就是一位Champagne Connoisseur,為香檳餐酒之夜挑出5款香檳、設計5道餐點(含服務費,每位6600元)。

Sunny經營葡萄酒與法式餐飲事業已有四十餘年,也是葡萄酒進口商「Oriental House,亞舍」負責人。她在法國葡萄酒業界享有盛名,法國勃艮地產區、法國最富盛名的La Confrérie des Chevaliers du Tastevin(騎士試酒團)於去年11月邀請她加入該組織。她長年與法國諸多重要葡萄酒廠有互動,如與舉世知名的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家族成員有深交,多年來「亞舍」一直是Romanée-Conti在台的指定代理。

 

開胃小品搭配Cattier ICÔNE Brut。成立於1763年的Cattier,目前生產20餘種風格的香檳,ICÔNE Brut是Cattier香檳的最基本款,相當於其它香檳廠的House Champagne。它用50%的pinot noir與30%的pinot meunier、20%的chardonny釀成。酒體流露琥珀色、散發出討喜的水果香與迷人的Brioche(牛油麵包)芬芳。通常基本款的香檳最適合當開味酒或餐前酒,但Cattier善用紅葡萄品種pinot noir與pinot meunier,因此讓人有「濃郁」的口感。

 

我與Cattier的初體驗約1990年代初期,曾與女兒喝過一瓶,此後不論在國外或國內的高檔餐廳,卻很難得看到這家被視為精美、獨立公司的香檳;不過一些國際媒體常推薦它的酒莊與葡萄園都值得一遊,同時一定要品嘗它單一葡萄園Clos du Moulin所釀出的頂級香檳。

 

義式龍蝦腳青翠醬汁搭配Varnier-Fannière Brut Grand Cru,用100%的chardonny釀成。葡萄採自該酒莊在香檳區自有的Avize特等葡萄園,酒体展現chardonny的干爽口味,適合搭配醬汁清爽的海鮮或貝殼類;或是做為開胃酒。Fannière家族於1860年創立香檳廠,後代家族的女兒與Guy Varnier結婚,於1959年接掌香檳事業,於是建立Varnier-Fannière品牌。

 

Tendil & Lombardi Cuvée HAYMANEE搭配洋芋松露濃湯。才於2011年問世的T& L香檳,初試啼聲即大放異彩,獲得諸多葡萄酒評家的好評。時尚精品Hermès於2013年選用這酒廠以100% Chardonnay釀的Blanc de Blancs(「白中白」)做迎賓香檳招待VIP。

 

這是以兩個男生姓氏命名的品牌。Laurent Tendil與Stephane Lombardi兩位出生在法國里昂企業家庭的雅痞男孩,自童年起即是摯友,長大後事業各自有成,但沒有忘記童年的共同理想──合夥創立自己的香檳品牌。2007年終於找到合作的葡萄園及釀酒設備,共同創造以兩人姓氏的品牌。2011年正式上市。

 

風趣幽默的Laurent Tendil曾多次來台, Sunny以The Raising Star描繪這隻新秀,並在天母Le Jardin餐廳為他舉辦香檳餐酒晚宴,我也與會。Tendil解釋T& L的葡萄均選自Aube區的百年老園,堅持人工採收,依循傳統方式釀製。生產7款風格的香檳,頂級香檳Cuvée Préstige HAYMANEE(市售參考價每瓶3700元,Sunny表示,這款旗艦香檳釀造量有限,台灣也分配到有限的數量)它用各占50%的Chardonnay與Pinot Noir釀成。Tendil說HAYMANEE在古希臘文的意思是「無瑕的婚姻」,象徵這兩個尊貴品種的完美結合。酒體在杯中呈現亮麗的淡金黃色、流露愉悅的香氣、帶有烤麵包的甜美香與白果香,充分展現特性,而又不失細膩與優雅。搭配洋芋松露濃湯,更添增洋芋原有的風味。

 

主菜烤乳飼嫩雞羊肚菌菇醬汁搭配Bruno Paillard Cuvée N. P. U. 1999。許多米其林餐廳選用Bruno Paillard香檳,如3星主廚Joël Robuchon旗下的所有餐廳就曾選用這隻香檳。Paillard家族在香檳區從事此行業已有300年的歷史,1981年當時年僅28歲的Bruno Paillard賣掉他擁有的MK2 Jaguar汽車,利用這筆錢他創立以他為名的香檳而且大放異彩。

 

應Sunny之邀,Bruno Paillard於2014年10月曾來台,在台北亞都麗緻酒店Martisse廳舉辦餐酒會接著主持旗下香檳品酒會。Bruno Paillard在餐會上與12位賓客、記者品嚐了5款各具風格的香檳,Cuvée N. P. U. 1999是重頭戲;Bruno解釋 N. P. U.是拉丁文Nec Plus Ultra之意,即「無能超越」,它是瘋狂夢想的佳作,也是獨一無二、傾力打造的「極品香檳」。於2002第一次推出、是1990年份,接著是1995與1996、1999年份。N. P. U.葡萄選自4個特級葡萄園,用各占50%的Chardonnay與Pinot Noir釀成,分別在42個小型橡木桶釀造,隔年再依比例調混裝瓶,放在常保10.5° C的酒窖熟成12年才上市。1999年份這瓶熟成13年才出窖(參考價台幣9999元)。Bruno說,可以單獨享受它或搭配食物,但甜點例外。

 

甜點為紅莓輕乳酪蛋糕搭配Armand de Brignac demi-sec。於2006年問世的Armand de Brignac (黑桃王牌)系列香檳,很快在葡萄酒業界或社交圈成為話題的焦點。它是Cattier香檳的奢華代表作。

 

對照其它香檳,Armand de Brignac帶有顏色的瓶身與黑桃王牌的logo,加上每瓶都用亮麗的烤漆木盒包裝,就吸引眾人的眼光,屬於時尚(瓶身的設計與包裝)高檔(每瓶台幣1萬5千元起)的香檳。「黑桃王牌」從瓶身的顏色,分成金色、桃紅、鈦金三個系列。至於綠色系列,歸為「限量版」,專門頒給美國喬治亞州Augusta 國家(高爾夫)俱樂部名人賽Masters Tournament冠軍的得主。

 

搭配甜點這瓶是屬於桃紅系列,以50%的pinot noir與40%的pinot meunier、10%的chardonny釀成。倒入香檳杯呈現誘人的粉紅鮭魚色澤,散發出黑莓漿果、黑櫻桃的細膩香氣相當迷人。口感清新,酒體飽滿。由於pinot noir佔了50%,是一款「紅酒型」的香檳。它可以用來搭配家禽、海鮮類的菜餚,或是水果作的甜點。(市售參考價2萬3千起)

 

Armand de Brignac在美國深受演藝名人、在歐洲廣獲體育明星的青睞,在亞洲則受企業富豪人士的喜愛,目前在泰國、印尼、新加坡、香港都有一定的私人市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