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事諸多霧裡看花、不得要領。但也有不少事略思即透,心領神會之餘,尚覺莞爾!
 
諾貝爾獎委員會最近公布美國總統歐巴馬獲和平獎殊榮,理由是「強化國際外交與各國人民合作」,消息一出,不僅全球輿論大表意外,連歐氏自己亦不免感到「驚訝」與「惶恐」,趕緊宣布將全數捐出獎金給慈善機構。
 
諾貝爾獎主事者決定將和平獎頒給就職方逾半年的歐巴馬,坦白講,不引起爭議也難。畢竟歐巴馬力促中東和平及禁止核武擴散的努力,只是開始,尚未收效。這個獎最多只是歐巴馬口中的「行動召喚」,未來若不能成為歐氏頭頂的緊箍咒,讓他大權在握時念茲在茲,致力和平大業的推動,恐成歷史笑柄。
 
此種名實之間出現認知差距的例子,所在多有。且看國內數例。
 
英國泰晤士報的世界大學排名調查日前發布,台灣大學被評為第95名。消息傳來,台大師生雀躍者不在少數,但是台大學生會會長馬上跳出來說,「台大進百大,那又怎麼樣?」對比校方「八十台大,前進百大」的治校口號,這位強調大學應樹立「民主價值」的台大學生,或許尚未把大學的價值闡釋得淋漓盡致,但很顯然的,許多人之所以嚮往台大,並非著眼於台大教授生產論文的「實力」,而是這所大學對「宇宙精神」所可能有的貢獻。百大之名,究竟是虛有其名,還是實至名歸,似乎還有得推敲。
 
名實之間同樣有待推敲者,多矣!君不見,當民進黨再度扛出「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口號時,不僅船過水無痕,甚至遭人訕笑;當藝人在網站PO文,高唱「中國一定強」時,人們對中國強不強毫無興趣,所好奇者卻是該名藝人到底在中國發展如何?足見名實之間,社會自有公評,不是有名就有實,有喊就有贏的。
 
真正的問題恐怕在於有無「自知之明」。人貴自知,團體也貴自知啊!歐巴馬因為自知得獎恐遭議論,要不要領獎,再說,至少懂得捐出獎金以示謙遜;如果連自知之明都沒有,仍在那兒高舉「品質保證」、「一定強」的口號,那就不僅「實」益全無,恐怕連原有的殘「名」都要不保!
 
倒是國民黨近日選舉中常委出現「自知」的吉兆,有自稱「黨代表慚愧聯盟」的團體,既不恭賀當選人,也不祝福新主席,僅以簡訊諷刺「送禮之輩」不顧「黨的百年基業」,真是「名實相副」的慚愧。聯盟若能日漸壯大,國民黨有厚望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