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情報員James Bond是一位喝Martini的男人,有人統計在007的原作者Ian Fleming的筆下,Bond總共點了35杯的Martini。正在上映的007系列電影Spectre(惡魔四伏),Bond這次(2015)喝的是用波蘭享譽國際的Belvedere Vodka,調成的Dirty Martini。

 

Martini是用Gin或Vodka為基酒調成的一款Cocktail。「經典(或古典)款」Martini是用2盎司的London dry gin與1盎司的French vermouth,加上1滴Fee Brothers的柑橘苦精在充滿冰塊的調酒器裡Shake(搖動攪混),再倒入已冰過的雞尾酒杯,再添加檸檬皮(peel)或橄欖。這是美國在Prohibition(禁酒令,1920-1933)之前最常見的喝法,至今也還是。

 

Ian Fleming的第一部小說Casino Royale(皇家夜總會) 於1952出版(電影於2006年上映),經由Fleming的筆、透過Bond的口創造一杯廣為流傳的Martini:The Vesper。以Bond女郎Vesper Lynd命名的這杯Martini是用3盎司的Gordon's Gin、1盎司的Vodka、1/2盎司的Kina Lillet倒入充滿冰塊的調酒器裡Shake,倒進杯子之後再加一大薄片檸檬皮,這杯Martini就是The Vesper。

 

身為英國情報人員與記者雙重角色的Fleming本人喜愛Gin,他每天可以喝一整瓶Gin,由於健康的因素在醫生的命令下他由Gin (象徵英國)改喝Bourbon(象徵美國)。弔詭的是,The Vesper是調混象徵英國的Gin與象徵俄國的Vodka,或許Fleming本人了解很多情報人員都有雙重身分,事實上在二次大戰之後的東西方冷戰時期,很多英國情報人員都是雙面間諜為KGB提供情報,英國情報人員出身的作家John le Carré的小說裡常出現這種角色。

 

Vodka可以說是From Russia With Love來自俄羅斯的愛,而這也是007第二集(1963年)的片名,Sean Connery演了7部007電影,在這部大放異彩。(中文片名「第七號情報員續集」,取的毫無意義。) 或許你自己可以調一杯以Vodka為主的Martini From Russia With Love,1盎司的Gordon's Gin、2盎司的俄國Stolichnaya Vodka、1/2盎司的Kina Lillet。

 

不論是用Gin或Vodka調的Martini都少不了vermouth ,但Bond的The Vesper用Kina Lillet取代vermouth。Lillet是法國波爾多葡萄酒產區帶有香氣的開胃酒;用該區的白葡萄品種Semillon(85%)釀製稱為Kina Lillet或Lillet Blanc;若以紅葡萄品種Merlot(85%)釀製稱為Lillet Rouge。1980、90年代台北亞都有許多歐美客人,在ㄧ樓的Bar就有Lillet Blanc,當年我喝了一陣子,是一款很討喜的開胃酒。用Kina Lillet調成的Martini口感較偏甜,但也較芬芳。

 

一杯Martini帶給人自我放縱的樂趣。選用晶瑩剔透的高腳雞尾酒杯,通稱為Martini杯,6吋高。酒杯要冷如冰,在冷凍櫃冰個20分鐘最適宜;在紐約有些店家用一隻金屬大鬱金香杯裝滿冰沙,冰沙上倒插滿無數的雞尾酒杯供Bartender隨時取用。Vermouth要新鮮 開瓶後一個月之內要用完。檸檬皮(peel)要切成長約1.5吋、寬約1/4吋的大小。更講究的,先把檸檬皮丟入杯底再倒入調好的Martini,認為這樣可以把檸檬皮的清爽香氣帶出來。

 

Martini常用檸檬皮或橄欖添加到酒杯,檸檬皮的香氣與釀製Gin的許多植物都有相輔相成的作用;橄欖帶鹹的強烈風味會遮掩掉Gin的細緻香氣,但鹹可以豐富酒體的口感。Dirty Martini就是添入較多的橄欖汁,入口之後較為柔順。

 

不過英國The Telegraph(電訊報)最近有篇報導,引述一位熟練調酒師的研究指出,Martini的最佳搭檔是草莓,而不是傳統的檸檬皮或橄欖,因為草莓最能將Gin所具有的百里香、迷迭香、羅勒香展現出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