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或許是最好的療傷,但音樂卻是最立即的安慰。

從媒體報導,歌手楊承琳、周杰倫、羅志祥、蔡依林等都錄製鼓勵的話,為八仙樂園塵爆受害的粉絲加油。歌手林俊傑與羅文裕更為這些受傷者創作I Pray For You「總會好的」這首祈福歌,希望用音樂鼓勵所有的病患,不要放棄,要繼續努力總會好起來的。 

這些年輕人是八仙樂園塵爆的直接受害者,但他(她)们的親友,第一線醫護人員,連續採訪這則新聞的記者,甚至關切這個事件的廣大國人,可說是間接受害者,在這段時間都被這股悲傷、悲慘、悲痛的氛圍所環繞,I Pray For You「總會好的」這首祈福歌,或許能帶給廣大國人些許的慰藉。 

這將近5百位不同等級灼傷的年輕人,他(她)们一定都是音樂的愛好者,才會去參加這項活動,當他(她)们躺在病床上,除了第一線醫護人員的照顧、親友的安慰外,能聽到喜愛歌手的歌曲,多少能暫時撫慰身心的創痛,尤其聽到這些知名歌手為他(她)们打氣的話,想必更能鼓動求生的意志。 

二十多年前,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曾推出「被火紋身的小孩」這首公益廣告主題曲,而傳頌一時,藉以撫慰燙傷的兒童與他們的親人。這首歌的作詞與作曲者是一位資深廣告人陳錫榮,任職於志上廣告公司;演唱者為台灣第一位視障歌手曹松章。 

當年歌名是「被火紋身的小孩」,今天則是因八仙塵爆被火紋身的年輕人,同樣讓人不忍。歌詞如下:

如果這樣的一點關懷 還要經過漫長的等待
我不知道被火紋身的小孩 他還能有多久的天真情懷

如果這樣的一片真愛 還要經過痛苦和忍耐
我不知道被火紋身的小孩 他還能有多少的希望存在

我不明白 這樣的錯誤和傷害 他不應該是個被火紋身的小孩
我在期待 用愛的行動來擔待 他的現在 他的未來 就在你我的關懷

治療灼傷或燙傷都是一條漫漫長路,除了醫療費用,更需心理建設,對當事人是如此,親人也是。如同這首歌所言「用愛的行動來擔待 他的現在 他的未來 就在你我的關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