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張顯獨有的傳統法蘭西生活風格的法國Relais & Châteaux(羅萊夏朵,以下簡稱R & C)集團於今(30)日晚間在台北Bellavita舉辦一場「旅行去吧!My Châteaux Fun」酒會,與會者為Bellavita的VIP客戶。R & C亞太區市場營銷總監Angeline鄧專程由新加坡來台主持這項可說是首次直接與消費者接觸的活動;過去該組織是透過台灣的一些旅行社銷售旗下的530家會員酒店或餐廳。

 

針對Bellavita的母親節行銷活動,Angeline推薦14家酒店給我國消費者,其中日本2家、法國9家、英國3家;日本這兩家是位在箱根國家公園專供日本皇室度假的Gôra Kanda酒店與Asaba酒店。

 

精通英語法語、華裔背景的Angeline,針對羊年特別安排法國一家與羊有關的酒店,推出四天三夜兩人成行的套裝行程,那是位在法國西南部餐飲歷史豐富Dordogne(多爾多涅)省內的Château de la Treyne酒店,行程包括參觀羊乳酪廠、品嘗各種風味羊乳酪等。Treyne 是一家古老城堡改成的酒店,城堡塔樓蓋在此區聞名的Dordogne(多爾多涅)河與Lot(奇迹之地)之間,遠望城堡就像漂浮在水面上,如夢似真。酒店內的Grand Louis XII Salon餐廳享有盛名,主廚Stéphane Andrieux在2001年就拿下米其林一顆星,他的海蛰蝦飯與羊排是精典菜。

 

有別於其它酒店連鎖集團,1954年成立的Relais & Châteaux講究Art de Vivre(生活方式)、重視卓越的服務品質、追求精緻佳餚的熱忱。演變至今成為這組織知名的5 C特質:Character(風格特色)、Courtesy(殷勤周到)、Calm(寧靜平和)、Charm(魅力迷人)、Cuisine(精美料理),也就是說它的會員酒店或餐廳須具備這5 C的特質。

 

R & C每年發行一本「手冊」,2015年版厚達550頁,目前在64個國家,有530個成員,含括酒店、古老的城堡、浪漫的鄉間莊園、獨立的餐廳,以及Silversea郵輪,會員的風格屬性雖然各異,卻也多姿多彩。

 

1990年代我到南非採訪,第一次接觸到R & C。南非獨特的大自然、人文歷史、葡萄莊園等條件,很符合它所揭示的5 C特質,因此有很多酒店與餐廳很早就成為的成員,當時我去過開普半島上的3家酒店,目前都還是會員。

 

R& C另一個特色是在全球規劃9大區45條旅遊路線,稱之為La Route du Bonheur(幸福之路),分區印製這些旅遊路線的地圖,可以向該地的酒店詢問索取。當R & C還未成為今日組織的1940年代,Marcel and Nelly Tilloy兩人在法國東南方的「隆河谷地」擁有一家La Cardinale酒店,他們聯合另外7家講究餐飲的獨立酒店或餐廳,從巴黎到蔚藍海岸尼斯規劃一條名為Relais de Champagne(香檳驛站)的路線,串連精美的酒店與提供佳餚的餐廳形成一條旅遊路線,它的綽號為La Route du Bonheur(英文名為Road of Happiness)就一直沿用下來。

 

很多獨立的米其林餐廳也都是R & C的會員,在紐約市有7家米其林餐廳與1家旅館都屬這組織。這家旅館就是在上東區的The Surrey,是一家精品酒店,酒店的鄰居就是Café Boulud,它是Daniel餐廳名廚Daniel Boulud的一家比較Casual的餐廳,我曾多次到此用餐。Surrey酒店的餐是由Café Boulud供應;酒店知名的 Pleiades葡萄酒Bar,也是由Daniel Boulud經營。紐約市這7家會員餐廳都屬米其林級,我曾在Daniel、Per Se、Eleven Madison Park這三家餐廳與女婿女兒度過我的生日,菜精美,葡萄酒單也很精彩,小費也很可觀,帳單也讓人眼睛一亮。得感謝孩子對我的慷慨與貼心。

 

R & C每年都會在不同的國家或地區舉辦Gourmet Fest(美食節),邀請旗下的廚師與會,今年在加州Carmel舉行。台中Le Moût(樂沐)法式餐廳主廚陳嵐舒也出席這次盛會,紐約時報曾刊出對她的專訪。陳嵐舒之前曾在加州葡萄酒鄉知名的French Laundry餐廳工作過。

 

Relais & Châteaux在台灣有3個會員,它們是台中Le Moût(樂沐)法式餐廳,台北北投的三二行、烏來的馥蘭朵烏來度假酒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