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整理我的剪報與資料,在歸檔The Economist雜誌去(2014)年8月這期The sex business到「性」的file,發現該刊在19982月情人節這周也有一期同樣主題的封面專題,沒有比「性」有關的文章更適合在春節閱讀(再加一期Playboy更夠味)。

 

The Economist不僅批馬Ma the bumbler2012)非常鞭敝入裡;對「性產業」的分析與觀察也頭頭是道。98年這期指出性產業全球化蓬勃發展的趨勢,去年分析網路如何促進性產業的發展,描述性服務工作者的外觀與價格的關係。而共同的現象是性服務業也是一個競爭的產業;在開放的社會或合法的保護下從事者與消費者都能獲得各取所需的利益。

 

觀光業與商務旅行都會增進性服務業(包括同性)的發展,傳統上是有些男人到異國或異鄉旅遊或做生意會買春、或接受性招待,但98年這期指出,從過去是消費者的全球化或國際化,轉變為有更多的性工作國際化。這現象在西歐更明顯,從1989年蘇聯解體、柏林圍牆倒塌後,當年屬蘇聯計劃經濟體系的東歐國家,面臨社會、經濟與政體的轉型與變遷,許多較貧窮的女人不論是被迫或自願都往西歐移動,為了過溫飽或較好的生活而賣春。

 

因此本國的賣春女常面臨「外國」或「進口」女人價格的競爭。通常在已開發國家本地(國)的價格都較昂貴。2014這期指出,在杜拜歐洲白種女人價格比其它女人都高,但98年這期指出,在波斯灣這些國家,本地女人最高,其次是其它阿拉伯國家的女人,接著是歐洲女人,而泰國與菲律賓人最低。

 

98年這期指出另一個變化是,許多色情相關製造業,如電影、影帶、刊物、成人玩具等,原先在西歐與北歐的製造或製作公司,也因成本考量,大多轉移到成本較低的東歐或舊蘇聯那些國家生產。

 

「性產業」到了20141998最明顯的轉變是性服務業與性工作者隨著網路科技的進步而與時俱進,讓買賣雙方更方便、更安全,甚至更滿意的境界。網路解放這個世上人類最古老的行業。性工作個人網站的建立意味妓女可以自己經營,建立她們的品牌。妓女本身的做為就像其它勞力市場的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經由網路安排在自己的公寓或旅館交易,比透過第三者如妓院或紅燈區要減少許多麻煩,彼此都滿意。而經由這些專業網站,供需雙方更能精確評估風險,性工作者時間更有彈性,減少中間剝削等等;英國與挪威已允許性工作者可以四處「巡遊」,經由性工作個人網站或專業網站的安排,到偏遠地區服務有需求的人。

 

2014這期還指出幾個現象,在倫敦與美國4大都市白種女人比黑種女人價位高。金髮價位高。長髮比短髮價位高。胸大價位高,D罩杯或以上的尺寸比平胸及ABC罩杯價位都高。教育程度高的價位也高。看來胸大與大腦都有市場價值。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