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傳希爾頓旗下的Garden Inn將在新北市開幕。若是如此,於2003年離開台北的希爾頓酒店集團將再回台北,希爾頓酒店於1973年在台北開幕,當年是第一家國際連鎖集團風風光光的登台,這40年來台灣的經濟已沒有當年「四小龍」的風光。而對岸的中國從世界的工廠演進到世界精品的消費大國,以希爾頓集團為例,在上海、北京都有該集團Luxury級的Waldorf Astoria(華爾道夫)酒店。中國人不只購買名牌,國際Luxury級的酒店集團早已搶商機登陸,除台灣人熟知的半島、文華東方外,Fairmont、Four Seasons、Rosewood、Ritz-Carlton、St. Regis、Park Hyatt等高檔Luxury級酒店早已遍佈中國。而Leading Hotels of the World兩家在台的會員酒,亞都與西華也都相繼退出這個組織。
 
與中國相比台灣的國際酒店缺少Luxury等級。之前一篇「文華酒店終於在台北開幕」文中提到目前台北的國際酒店集團以Starwood、Hyatt、Shangri-La、Okura為主,這篇談談不在台北市區在國際也享有盛名的法國Accor與英國IHG集團旗下在台的酒店。
 
去澳門時我常選擇老市區的Sofitel酒店,它是法國名揚國際Accor集團旗下Luxury的等級;2011年國際貨幣基金法國籍總裁Dominique Strauss-Kahn(史特勞斯-卡恩)對酒店女服生性騷擾案(之後法院還他清白),當時他就下榻在紐約的Sofitel。Accor集團的酒店分14個系列與4個等級,如Sofitel屬Luxury(奢華級),以下還有高檔(Upscale)、中級(Midscale,Novotel等系列,如桃園機場的Novotel)與經濟型。
 
Sofitel有3種Luxury級酒店,常見的是Sofitel,澳門、上海等都市都有。不能錯過的是比較稀有的Sofitel Legend和Sofitel So系列。既然是Legend(傳奇)系列,該酒店當然是充滿許多歷史的古老建築,離台灣最近的越南首都河內Metropole酒店、柬埔寨的Cartagena Santa Clara酒店等就屬這系列。Legend帶你走入歷史時光,而Sofitel So系列則是超現代而且是名設計師參與設計的精品酒店,喜歡名牌的消費者So系列是一個選擇。曼谷是Christian Lacroix、模里西斯是高田賢三(Kenzo Takada)、新加坡是Karl Lagerfeld
 
位在新北市深坑的Holiday Inn、台中與桃園的Holiday Inn Express是屬Holiday Inn的兩個系列,Express是最基本款的酒店。在不重視商標的年代,台灣有許多以Holiday、假日或假期為名的酒店,而且字體與正統的美國Holiday Inn相同也是綠色。正統的Holiday Inn曾斷斷續續出現在台灣,1980、90年代台北市南京東路上的Crowne Plaza酒店就屬Holiday Inn的高檔酒店。1990年代末我曾住過台南市的Express,同時間嘉義市也有一家。
 
Holiday Inn目前的母公司是英國InterContinental(IHG,洲際酒店集團,台北林森北路的「華國飯店」曾有一段期間是「洲際」的一員。)Holiday Inn是我最早「了解」的一家美國連鎖酒店,1972年我才訂閱Time,不久就收到以該集團董事長Kemmons Wilson與Holiday Inn為封面的報導,標題是「一個有30萬張床的人」。至今我仍保留這期雜誌,該期的廣告有台北「統一飯店」(位於德惠街,現已不存在。在台灣以加工出口外銷的年代、國際連鎖酒店未進台、越戰於1975年結束之前,該酒店風光一時,它與當年的「華國」、雙城街的Pub,構成台北的不夜城。)、Sheraton Hotels & Motor Inns(當年的Sheraton還獨立經營,有酒店有今日國人熟知的汽車旅館)、日本的國際牌(National,從2008年10月起成為今日的Panasonic)、TWA(美國環球航空,現已消失)、美國西北航空(NW airline,2010年與Delta達美航空合併)、MSA(馬星航空,1972年分成馬航與新航)、SAS(北歐航空)等等。
 
長期以來台灣的媒體在報導國際消費新聞時常不吝惜讚美,甚至溢美。只要是異國料理來台舉辦活動,媒體最常見的報導是某國「美食」;只要是品牌,一定是冠上「名牌」。這種現象若不是有遠來的佛尚會唸經的心理,就是下筆總要「語不驚人死不休」,特別是在公關與大眾媒體當道的消費市場,動不動就是名牌、高檔、美食已習以為常。
 
國內記者「似乎」不滿足西方(主要還是在美國)行之多年的分級標準,也就是說旅館最高用「五顆星」來分類或評比,而「創造」所謂的「超五星」這類的報導,如之前國內媒體提到杜拜的Burj Al Arab(帆船酒店),甚至出現「七星級」的形容詞。其實這些集團對旗下酒店自有其分等級的標準,用某集團的某某酒店比用幾星還來的精確,也讓讀者認識這些酒店與集團,酒店不是只有幾顆星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