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米其林兩星主廚Nicolas Le Bec(尼可拉斯勒貝克)將首度來台,並29日及30日在台北Shangri-la遠東飯店馬可波羅餐廳展現他的廚藝,各舉辦2場「春之午宴」與2場「酒餚晚宴」。更特別的是,Le Bec此趟台北行並不支薪,要把愛心留在台灣,因此台北遠東飯店決定將此一活動淨利所得的十分之一,捐贈給飯店長期合作的台灣世界展望會。
 
幾個月前,台北天母Le Jardin(馨亞)餐廳負責人Sunny(王婷蓉)告訴我,她認識的一位法國米其林二星主廚將在上海展店,開幕前會先到台北客座。Sunny的葡萄酒事業擴及上海,她的法籍夫婿André A Joulian(朱恩磊)是亞都麗緻酒店前總經理,目前在上海為某國際財團籌備旅館事宜,她每個月去上海,夫婦都與會Le Bec一起聚餐聊天,SunnyLe Bec的廚藝與才華讚譽有加。
 
Le Bec與他出生於中國的太太所籌備的Bistro 321餐廳即將(4月)在上海開幕(上海新華路321號),經由台灣友人的介紹,在上海店正式營運之前,Le Bec應邀來台,讓本地的老饕可以先品嘗到他的拿手佳餚。
 
2004年他在法國餐飲之都里昂開了一家以他Le Bec姓氏為名的餐廳,開幕短短兩個月,旋即摘下米其林一星,3年後獲得米其林二星。在此之前2002年,他就被法國餐飲權威指南Gault-Millau選為「年度最佳廚師」,並得到18分(滿分20分)的極高評價!那年他才29歲。
 
1972年出生於布列塔尼的 Le Bec3歲就對廚房充滿興趣,10年後進入巴黎餐旅專業學校,在他自己開店之前就與法國多位備受尊崇的知名廚師習藝或共事過,如二星餐廳Apicius主廚Jean-Pierre Vigato、三星餐廳L’Arpège主廚Alain Passard、上海世博會法國館主廚Jacques與 Laurent Pourcel雙胞兄弟等等。自認烹飪才能與生俱來,「非廚師不做」的他今年才41歲,但已有超過23年的資歷。而且經常應邀在歐美等地知名餐廳展現他的佳餚,亞洲有日本、香港與新加坡;知名的客人有法國前總統席哈克、知名影星傑哈德.巴狄厄、湯姆.克魯斯等等。
 
這趟台北的「酒餚晚宴」有:
鴨肝及煙燻鰻魚襯脆嫩時蔬。
鴨肝、鵝肝在法餐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鰻魚雖不是拔尖的主角,但滋味卻足以與鵝肝分庭抗禮。Le Bec發揮創意,運用這兩樣食材,重新巧妙組合,讓菜餚更加精緻美味,讓彼此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激盪出與眾不同、令人驚喜的雙重美味。搭配的白酒Michel Lynch Reserve, Graves 2011,它是由Sauvignon Blanc和Semillon各半的比率釀成的波爾多白酒,色澤明亮金黃,帶有柑橘類、和亞熱帶水果的香氣;酒體圓潤柔細,酸度適中,清新爽口的餘味,適合搭配海鮮、魚類 、蘆筍等料理。
 
法式海鮮湯。
清透如琥珀的高湯,是以大西洋草蝦為主角,連同大蒜、八角、檸檬葉、及黑胡椒等香料,一同熬製數小時後,過濾而成。與湯相襯的海鮮有淡菜、蛤蠣、生蠔、及鮮蝦,先以爆香的紅蔥頭拌炒,再加入白酒和香料調味後,盛入碗中。品嚐前,再淋上清湯,經由湯的熱度,融合所有海鮮,十分鮮美。搭配 Chapoutier, Domaine des Grange de Mirabel 2011 Viognier de l’ Ardeche。這瓶來自法國隆河產區,用Viognier葡萄釀成,呈金黃色澤,散發杏桃與梨子的果香,入口清新,口感圓潤適中,適合搭配各種海鮮料理,亦可做餐前開胃酒飲用。
 
清蒸鯛魚菲力襯薑味蘋果醬汁。
Le Bec選用來自諾曼地的蘋果酒,加入檸檬汁、小茴香、薑黃粉、及奶油等調製成醬汁。接著,把蒸好的新鮮白鯛魚盛入盤中,其上依序放置新鮮蘋果片和少許生薑泥,最後,再將前述的西打醬汁淋上,鮮美魚肉伴隨爽脆蘋果,層次豐富可口。搭配 Nicolas Joly Les Vieux Clos 2007,它是用Chenin Blanc葡萄釀成,酒體清澈金黃,醒酒過後則渾厚扎實,帶有柑橘果香、梅子、西洋梨、花香等繁複變化的口感。
 
皇家油封美國頂級安格斯菲力
Le Bec選用美國安格斯黑牛Prime等級的菲力部位,先用杜松子、月桂葉、大蒜、黑胡椒等香料醃漬後,再浸泡在鴨油中一天。烹調前再去除固態的油脂,入鍋煎至理想的熟度,經過油封的牛排,肉質更軟嫩鮮甜,再搭配以牛肉汁、紅酒、紅羅蔔、洋蔥、大蒜及奶油製成的紅酒醬汁,味蕾更為豐盛。搭配Joseph Drouhin, Chambolle Musigny 2009。Pinot Noir葡萄釀出酒體清透深紅,蘊含著紫羅蘭、黑櫻桃的氣息,餘韻帶有松露的風味。
 
甜點為巧克力千層塔襯花香冰淇淋、松露風味焦糖塔、醃漬柑橘,搭配 Chapoutier, Beaumes de Venise 2011 ,這款甜白酒用Muscate Blanc à Petits Grains釀成,它是Muscate葡萄最老的一支,釀出非常討喜並帶有橙橘、桃子、荔枝、蜂蜜等香氣,非常適合搭配甜點、水果、或巧克力。
 
晚間的「酒餚晚宴」有5道菜與搭配的葡萄酒,每人5800;午餐「春之午宴」有3道菜,每人1800元。(均需加10%服務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