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雲林笨港海口地區的居民,絕大多數人,都會以為自己是中國移民而來,事實上,可能也
是,我也一直這樣認為,但後來才發現,這個地區,最早出現的民族,是荷治時期,所謂的Favorlang
的活動領域;到了清治時代,這個地區最早出現的地名,是康熙時期所稱的「台挖」,以及雍正8
(1730年)所繪的古地圖,位於笨港溪北側近海仍標示「台仔社」,顯示海口地區,最早的住民,其
就是平埔族原住民,只是後來他們似乎都已消失在西海岸。
 
「Favorlang」人與「台仔社」看起來好像都已消失,但歷史總有些蛛絲馬跡存留著,雖然平埔村社
「台社」,已不復存在,但卻仍保留「台仔挖」的地名,幾年前,我更發現,我的國中同學,一名角
姓與位覺姓同學,很有可能是平埔族後裔。
 
傳說,荷人從這條牛挑灣溪進入笨港地區,征服了Favorlang人
 
約於1663年,一生歷盡延平三世盛衰,被稱為開台文獻第一人的沈光文,曾為文說「濱海之家,大約捕魚;依山之族,惟知逐鹿。」魚與鹿,正是牽引中國移民威逼西海岸平埔族他遷或同化的兩種動物。
 
雲林在地理上,屬於濁水溪以南,北港溪以北之地,在漢人移入以前,此地實際生活的主人,屬於平埔族洪雅族(Hoanya)原住民部落,清治時期出現的平埔族群包括:貓兒干社(位於今崙背鄉豐榮村)、他里霧社(位於今斗南鎮舊社里)、柴裡社(又稱斗六門社,今斗六市三光里柴裡,後遷移埔里社)、南社(有謂位於今雲林縣今崙背鄉;有說是二崙鄉番社村) 以及猴悶社(今土庫鎮今石廟里番子堀)等社的活動領域,另有屬於巴布薩族的西螺社﹙今雲林縣西螺鎮漢光里番社,清治雲林設縣前,隸屬於彰化縣﹚。
 
台灣有正式文獻記載,主要從荷蘭人開始,在荷人統治38年期間,台灣最先僅以今台南市為中心的五大平埔社(新港、目加溜灣、蕭壠、麻豆、大目降)領域為主,之後才向南、向北擴散,但勢力始終無法往笨港溪以北擴展。因為當時的笨港溪以北,有勢力龐大的Favorlang(華武瓏人)。一直到荷蘭人至少三次對Favorlang的征伐戰役之後,才讓荷蘭的勢力抵達笨港。
 
荷蘭人三次對Favorlang的征伐行動,主要有1637年(1637年10月24日—1637年11月1日);1638年(1638年11月27日—1638年12月4日);以及1641年的(1641年11月20日—1641年12月2日)等三次。
 
()1637年的征伐:因發生多起Favorlang人到魍港殺害中國人及荷蘭人,1637年10月25日,荷蘭長官帥300多人分成四隊的軍隊,以及1400多個村社的居民,出發前往Favorlang地區與擁有八百個武士的Favorlang作戰,結果將Favorlang兩千多個房子與稻子、大麥等放火燒毀,並取得十二顆首級。(關於此次征伐,《熱蘭遮城日記》1637年11月1日,有詳細紀錄)
 
(二)1638年的征伐︰由Favorlang地區,屢傳中國人(來台漢人)在Favorlang地區為了打獵(捕鹿)問題,而與Favorlang人爭端,Favorlang並將持有打獵許可證的中國人殺死,並將所有中國人從Favorlang地區,趕到魍港地區,因此1638年11月27日,荷蘭長官決議率領210個士兵,搭乘50艘舢板出航,並且在魍港與目加留灣、蕭壠、新港、諸羅山河麻豆等村社1400人,前往報復Favorlang人,並放火火燒毀了Favorlang人的房子、穀倉,並俘虜Favorlang村社長老。(此次征伐,荷蘭長官在《熱蘭遮城日記》1638年12月4日,有詳細紀錄)紀錄)事件結束後,12月18日先釋放的Favorlang人,協同十三個同村的人來到大員,報告村民決定,表示將不再阻擾中國人的野地打獵,願意締結合約,此外長官決議將原來三分之一保留只給村民的野地,開放給中國人打獵。
 
(三)1641年的征伐︰1641年11月20日荷蘭人出征Favorlang日記中記載,荷蘭總督杜拉帝紐斯,以Favorlang人等社殺害三名荷人及中國人為由,率荷兵400人、中國舢舨船300艘,自大員出發,以及隨後而到,由荷蘭牧師所率領的1400名新港社族人,至笨港河南岸的魍港登陸,先攻大波羅社(Davole),燒毀150座房舍、四百座倉庫,但原住民隊伍為了搶奪頭顱而發生衝突,荷蘭人為了防止引起混亂,將1200名遣送回去。先進軍貓兒干社,27日大軍直趨Favorlang村社,將四百座房屋、1600座倉庫點火焚燒(關於這次征伐,《熱蘭遮城日記》1642年1月與5月有較多的紀錄)。
 
1642年2月14日,Favorlang與其周圍的五個村社派人送被殺害的三名助理商務員頭顱到達大員,並與荷蘭長官修訂條文。之後,又陸續追加幾條條款,訂定違約罰則,但Favorlang人也增加︰不許中國人在其山野狩獵,不得超越之前長官所訂定之境界外狩獵。
 
從這幾次台灣中部原住民的征伐中,可知Favorlang人是當時笨港溪北岸一帶,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平埔村社,且在荷蘭人的文獻紀錄中,Favorlang人有著富裕的村莊,村裡有2,200棟房子,儲滿稻子和黍,村中有3,500個居民,武士也有800人,其身高比那些服從公司的村社之人還高一個頭,且是有名的武士。
 
荷蘭征服華武壠社之後,佈教區也擴展到笨港﹙北港﹚,荷人並於1644年開始在該地區創辦學校六所,並以以羅馬字書寫的華武瓏語,編成基督教義問答書,展開教化工作。華武瓏語(Vavorlang或Favorlang),和台南附近的五大社平埔族人,所使用的新港語,因此成為荷蘭統治台灣的兩大基督教教育語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