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10月18日人民作主「試走」,發起人林義雄在二二八紀念館前對參與說明行動理念。

話說台灣現在政治局勢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那就是「黑」字,這也呼應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在二○○七年年底對立法院一整年用一個「黑」字的總評。
 

重新執政的國民黨,無法擺脫百年老店包袱,加上八年失去政權期間不認真,重新執政卻用老官僚、舊思維,外加天災人禍,一年半下來變成「道歉」政府,慘到總統致詞都會恍神。南方朔說:國民黨不是螺絲鬆,根本不見了,這句話最傳神。原本政府應該引領人民對未來有夢、有願景,非常遺憾的。很多人一年來都在失望中渡過,甚至對未來茫然。一個國家人民對未來茫然、沒有夢想是很危險的事,在古代都是亡國前的徵兆。
 

民進黨執政八年違背核心理想,最後失去政權。失去政權後,心懷報復,把執政時期國民黨那套「焦土戰」完全用在現在執政國民黨。對國民黨來說,當然是報應,因為你怎麼對付人家,別人就會怎麼對付你。但民進黨做為台灣僅剩最大在野黨,應該有從新執政企圖。面對公共政策總要提出專業與對策,對未來也要有步驟凝聚社會力,並且提出像樣的願景與未來,沒想到還是走鬥爭路線,外鬥加內鬥,讓人看得更失望。蔡英文在夾縫中脫穎而出,黨內不團結還等看她笑話。黨內號稱四大天王,呂秀蓮辦週刊、游錫堃宣布退出,蘇謝的表現,想要兩年後用「養望」來取得總統參賽權,這也太低估人民智慧。
 

兩黨一年多下來表現,加上全球經濟大蕭條,執政黨居然把所有希望壓在大陸,看到中國有步驟有節奏在運籌兩岸,馬政府對外表現只能用「荒腔走板」來形容。這種不切實際幻想,如果是大陸也會怕。就算不是大陸,也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接收一個國家,造成自己國家沈重的經濟負擔。
 

在這個黑暗的時刻,任何可能的帶來希望的微小「火光」,總會讓人期待。十月中,當傳出林義雄號召「人民作主」千里苦行時,經過一陣子觀察與瞭解公眾想法,我發現這運動可以重新讓我們思考一些事情。尤其透過「公投」決定我們自己的未來,這與公督盟跟社運團體於九月下旬在澎湖打贏「博弈公投」的理念剛好有異曲同工之妙。如何透過苦行,讓更多人了解透過修法,讓很多有爭議的公共政策透過公投讓「人民作主」,這是展現主權在民,很好的方式。
 

做為「主權在民」的新起點,「人民作主」運動選擇在11月8日正式出發,由目前已經是無黨籍林義雄帶領曾經當任青輔會主委,現是台灣智庫執行長鄭麗君,她在任內積極經營年輕人、形象清新,如沒有意外,兩人將走完全程。這樣的組合,熟悉核四公投生態的人很清楚,這是很特別的。而林選擇苦行49天期間,剛好面臨台灣幾波重大「政治」事件點,分別是第四次江陳會(台中)、美麗島三十週年(高雄)、縣市長選舉…等。
 

由於訴求是「人民作主」,扣緊基層民意心聲,相較於馬政府這一年很多政策與災難處理違背民意,而民進黨似乎也還沒走出悲情與天王惡鬥。林義雄的再復出,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
 

【圖文】11月6日核四公投召開記者會,宣佈8日「人民做主」千里苦行正式展開。

【圖文】「人民作主」運動發動者:林義雄先生

【圖文】擔任此次「人民作主」行動發言人鄭麗君,似乎很有年輕人人緣,10月18日「試走」,居然被眼尖粉絲看到,前往致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