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豐嘉  

 

為了抗議馬政府放寬美國牛內臟進口政策,台大博士生朱政騏以吃牛糞漢堡的自虐方式,希望引起社會的注意。這種溫和到幾近kuso的風格,和韓國學生那種生死以之的決絕剽悍,映照出兩個民族特徵的強烈反差;這種反差充分說明了,台灣的民主道路,的確正朝著一種新的嘗試在發展,既非東方,也非西式,而是道地的台灣風。

台灣不是沒有過學運時代,但即使野百合學運和韓國相比都顯得太過溫和了。當年的政治氛圍,對學運充滿包容和善待,多少和中國六四事件甫發生不久有關,這樣的氛圍,讓學運人士成了天之驕子,甚至獲得超過他們努力的回饋。

由於目標出乎預期的提前達成,權力也比想像的更容易腐化,台灣人對政治的厭惡急遽升高。認真談政治,一定會被當作瘋子。取而代之的,是以爆料為能事的名嘴治國,他們以精采的演技,讓人民覺得台灣的政治已經徹底死亡。

但是任何一個國家不能沒有政治。台灣尤其不能不在政治上尋求突破,因為政治力主導社會前進,仍然是這個還在發展民主的國家的未盡使命。而現代政治,尤需公民的積極參與。

胡適早期曾經辦過一份努力週報,專門談政治。他和蔡元培等十六人在週報共同發表「我們的政治主張」,聲明說,中國政治的敗壞,都是因為「好人自命清高」。他們強調,政治改革的第一步,「在於好人須有奮鬥的精神,凡是社會上的優秀分子,應該為自衛計,為社會國家計,出來和惡勢力奮鬥。」

努力周報為期並不久,讓許多讀者惋惜。甚至有留學生寫信問胡適,「為什麼不肯繼續努力下去呢? 難道無須乎『努』嗎? 抑是無『力』可『努』呢? 」歷史證明,胡適從不曾放棄對政治發揮影響力。

不錯,對政治要發揮影響力,必須採取行動。十九世紀的英國歷史評論家湯瑪士˙卡萊爾說:「所謂確信,不管多麼深刻,在付諸行動之前,一點價值也沒有。因為確信這種東西,不過是一種沒有盡頭的思索。」

如果,反對放寬美牛進口,不應該只是一種確信,還必須採取行動,則朱政騏自製自食牛糞漢堡,雖然看似荒謬,也充滿嘲諷,但正如歌德所言:「挑起距離自己最近的擔子與義務吧。」朱政騏的確挑起了他認為最近的擔子,而且是用一種十分怪誕的行動,證明他不是無力可努之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