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這篇文章,是在呼籲台灣當局儘快集思廣益,找到讓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合法可行方案。我也呼籲民進黨同心協力,協助國民黨研究出個辦法。

 

我的原因是,阿扁似乎真的開始有了健康上的嚴重問題。有條件地讓他保外就醫,可能會給現任政府一個處理扁案的下臺階,也會讓台灣的社會繼續和平穩定發展。

 

台灣的新聞報導説,阿扁的兒子陳致中與民進黨籍立委許添財最近指出,阿扁遭長期禁閉,已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及「重鬱症」兩種精神疾病。他們説,阿扁在獄中曾想自殺3次,其中有2次絕食和1次撞牆,還有冷休克症狀。台大醫師柯文哲預測,如果情形不改善,阿扁4年內就會死在獄中。

 

陳致中與許添財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請他出面協調出辦法,救救陳水扁。會後王金平受訪指出,根據醫療小組的報告,陳水扁的身體情況好像很嚴重,包括冷休克、手腳冰冷、自律神經失調,還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以及重鬱症等問題,如果這些狀況是真的,他會在適當時機、適當場合反映。

 

沒有人願意想象,若阿扁病死獄中,對台灣的社會可能造成的撕裂,會是個怎麽樣的情形。

 

我個人認為,如果阿扁在獄中有個三長兩短,或者他在短期內,有了不可挽回的健康問題,那麽台灣人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和平繁榮社會,可能會受到衝擊。

 

首先受到衝擊的,很可能是馬英九總統所領導的國民黨政府。目前看來,馬總統大致上已經搞定了國民黨內反對他的勢力,可以比較放手地去執行他的政策。如果馬總統協同立法與司法機構,以合法與人道理由,讓阿扁保外就醫,對他和國民黨可能有很大的好處。這就有如將一個燙手的山芋,丟到民進黨的手裡,很可能會搗亂了民進黨在後扁時代,辛辛苦苦搞定了的權力分配之局面。

 

在島內,我看到及聽到有關阿扁的言論,大多都是兩極化,不是挺他,就是罵他。兩者都是帶著很濃的情緒因素,雙方很難找到共同點。

 

阿扁是否貪污,儘管已有司法的判決,但是到現在還是個見仁見智的政治問題。我在台灣的所有朋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論調。各種陰謀理論,漫天齊飛。有些朋友咬牙切齒,一口咬定阿扁有貪污;有些朋友則認為,對阿扁和他的太太不利的證據,是瞎編的,是政治遊戲的把戲。

 

更有些朋友認為,被阿扁運用的錢,其實是台灣的政府用來鞏固外交現狀的政治獻金。這種政治獻金,據說在國民黨的蔣介石,蔣經國,與李登輝的統治時代,都有在做,為的是在國際上維持台灣的中華民國之國家地位。據說,阿扁一肩承擔貪污的責任,有其思考的原因,以及其所受到的法律限制。但是這種說法,嚴格說起來,只能算是個不切實際的猜測。

 

我記得2008年在台灣讀過一個小新聞,有關馬英九總統於那年在高雄愛河邊的就職典禮。典禮邀請了一些與台灣有邦交的非洲小國的元首參加,主要是顯示台灣是個獨立國家的事實。那條小新聞報導,在典禮當場,一個黑人總統向馬英九開口要錢,索取一筆很大的數目,讓馬總統震驚。根據此報導,這位黑人總統向馬總統説,他的前任陳水扁的政府給過他那個數目的錢,作為與台灣繼續維持外交關係的代價。

 

我一直認為,馬英九有如是蔣經國總統的指定傳人,清廉正直,鞠躬盡瘁,不結黨,不循私,不嘩眾取寵。他保守的作風與政策,為臺灣帶來了漸進式的穩定,卻也招來對其能力的負面批評。我認為他和阿扁一樣,都是無視黨內利益集團的壓力,把台灣往肩上扛,孤獨地向前行。

 

而後扁時代的民進黨,在政治權力的分配問題上,看起來好像搞定了。我們可以期盼民進黨將會有比較穩定性的發展。我在台灣的朋友,認同民進黨者,大都期盼一個如阿扁般的領袖出綫,閃亮有魅力,有遠景,有老百姓及黨內的支持。

 

阿扁無疑是民進黨最亮眼的政治明星。是繼國民黨的總統李登輝之後,第二個讓對岸的中國當權者,頭痛不已的台灣政治領袖。阿輝伯的 ”兩國論”,由阿扁以 ”一邊一國” 之主張持續,兩者都受到許多台灣人的支持或反對,充分顯現出台灣民主自由的實質,但也牽動了中國的神經,而短暫的深化了兩岸之間的緊張情緒。

 

我相信,台灣保持經濟繁榮與社會穩定,是所有台灣人共同的願望。阿扁的問題,可能會撕裂台灣的社會,造成“一邊一國“的局面,互不相讓。如果我的看法有任何的可能性,那麽防止這個問題繼續惡化,是台灣所有人的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