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英哲
自然界、人類人類社會形態的發展  簡史表
Natur , Menschen und Menschliche Gesellschaftsformationen
2012-1-26
 
代替那個存在著階級對立和階級統治的資本主義社會的,將是這樣的聯合體、即這樣的新社會,在這裡,公平正義是生產與分配最優先的原則;在這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所有人的自由發展的前提與條件;在這裡,新社會的原則將是和平,因為每一個民族都不必再服從於資本的統治,而將服從於同一個統治者-勞動
 
 
 
「自然界、人類與人類社會形態的發展簡史表」是我們在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的運動規律」的過程裡的副產品(在本文裡,生產方式、生產關係、社會、社會形態和社會經濟形態等,這幾個概念不做嚴格的區分,而交互使用。)
 
自從2008年以來,台灣的經濟更明顯地出現一些現象: 社會財富分配愈形不均、貧富差距愈形擴大、物價快速上漲、失業率明顯上升、失業情況嚴重、經濟成長遲緩、下降或衰退。然而台灣的知識界向來很少使用「資本主義的經濟危機」這個概念來描述這些現象。
 
事實上,「經濟危機」的這些普遍現象在資本主義較發達的歐美日國家,從1970/1980年代算起,迄今已經延續超過30年了。比起資本主義較發達的歐美日國家,台灣到了2007年才開始比較明顯地出現「經濟危機」的一些普遍性現象;台灣的「經濟危機」的情況算是比較慢發生的。這可以說:『在一般和大部份的情況下,資本主義較發達的社會向資本主義較慢不發達的社會所顯示的,只是後者未來的景象。』
 
資本主義的歷史根本上就是一連串周期性「經濟危機」接續出現的歷史。當今的這波全球性的危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更準確地說是金融危機與經濟危機兩者混合的危機。
 
當「經濟危機」持續發展時,一個社會裡的貧富差距就會繼續擴大,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現象就會更加明顯,並且受害最深的是絕大部份的中下受薪階級、僱傭勞動者、農漁民和社會的弱勢者;而一些小資產階級和中產階層也或快或慢面臨淪落為受薪階級或失業的危機。而大資產階級和寡頭壟斷資產階級,如果沒有在激烈的競爭裡被打敗或破產,則就成為「經濟危機」的最大受益者。
 
當經濟危機日益明顯時,當許多失業者和無家可歸的遊民與其家屬在寒冬裡受寒受凍挨餓的景象再也不能掩蓋時,人們才警覺到,在資本主義自由民主與豪華奢侈的田園詩裡,原來隱藏著多少苦難! 資本主義固有的周期性危機周而復始地把廣大的中下受薪勞動者拋入貧困的境地。
 
為了分析和認識資本主義的社會經濟形態,我們也附帶地想知道,人類社會是怎樣演變到現在這種社會經濟形態? 人類社會將怎樣繼續發展下去? 人類的社會史的發展路徑和規律是怎樣?
 
人類史迄今不過180萬年而地球史、太陽系史和宇宙的歷史則是以億年為單位。就是在科學界這些歷史年代也都是推測或推估的,而且也一直在修正。因此,我們的簡史表所列出的歷史年代也一樣,需要隨著科學的新發現或新推測而修正。
 
從宇宙史看人類史,人類的歷史是多麼的短,人類的軀體和生命是多麼的渺小! 然而,資本主義的生產力卻是無比巨大,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再加上其時代的人們的消費方式)的破壞力和破壞規模卻也是無比嚴重! 資本主義更是一種絕少數人剝削絕大多數人、極少數人支配 (統治) 極大多數人的生產關係。
 
被剝削者必須自我解放,剝削資源和破壞自然的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必須被取代,資本主義的世界必須被改變為了改變資本主義的社會經濟形態,除了須要研究和瞭解這個社會經濟形態以外,也要瞭解人類社會史的發展與演進。
 
隨著人類原始社會(無階級社會)的結束,歷史上就出現了階級社會,它先後出現幾種生產方式:亞細亞的生產方式(古代東方的階級社會)、奴隸主的社會、封建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這幾個生產方式可以看做是社會經濟形態演進的幾個時期。奴隸主的社會存在約1500封建社會經歷約1000年;資本主義社會迄今才600年。
 
資本主義是人類社會史永不消亡的社會形態嗎? 資本主義與它的自由民主制是人類「歷史的終點/The End of History」嗎? 或者,資本主義會像先前的各種社會形態一樣,也是一種過渡的發展階段? 它還有多久的生命? 資本主義會在它自己消失之前就把地球的資源剝削殆盡,或把地球的生態環境毀壞到人類不能生存的地步嗎? 同資本主義形影不離的世界規模的戰爭(/或核子戰爭)會在資本主義終結之前就毀滅整個地球的生機和人類嗎? 人類應該以什麼社會經濟形態取代資本主義人剝削人的生產關係呢? 人類怎樣才能夠消除毀滅性的戰爭,拯救自己免於提早滅亡呢?
 
如果資本主義還有很長久的生命,那麼政治應當怎樣做,才能夠使僱傭勞動者減少周期性的經濟苦難!?
 
為了人類有尊嚴與合乎人性的續存,為了使提升成為目的本身而不再使人屈從為資本增值和資本積累的工具,資本主義的世界必須被改變! 人們將建立什麼樣的社會形態來取代資本主義呢?
 
代替那個存在著階級對立和階級統治的資本主義社會的,將是這樣的聯合體、即這樣的新社會,在這裡,公平正義是生產與分配最優先的原則;在這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所有人的自由發展的前提與條件;在這裡,新社會的原則將是和平,因為每一個民族都不必再服從於資本的統治,而將服從於同一個統治者-勞動
 
在新的社會形態裡,社會化的人,即自由聯合起來的直接生產者(即直接的勞動者)將合理地調節他們和自然之間的物質變換(新陳代謝)」,把它置於他們自己的共同控制之下,而不讓它做為盲目的力量來統治自己。他們將靠消耗最少的力量,在最無愧於、最有尊嚴以及最適合於他們的人類本性的條件下來進行這種物質變換(新陳代謝)
 
以下的「自然界、人類與人類社會形態的發展簡史表」就是我們研究這些問題的副產品。


 
現象與對象
(Erscheinung u. Gegenstand)
時間
 
 
宇宙(Universum)
約有160億年的歷史
太陽系(Sonnensystem)
太陽系估計已有46-60億年的歷史;地球冷卻時間約1億年;地球的生命迄今約457千萬年。太陽的物理生命(Physikalisches Leben) 尚有50億年的活力。
在地球上從無生命的物質產生最簡單的生命形式(原始生命)所需的物質的化學發展所需要的時間
約需10-15億年
最早的生命痕跡(Leben)
(從單細胞的生命算起)
推測始自25-35億年前
 
 
人類(Mensch)
人類已有約180萬年的歷史(依以哪一類人類Homo 做為人類的起始點而定/Stammesgeschichte des Menschen, Vgl. Wikipedia)
180萬年的歷史其實是很短的; 從原始生命進化到人類也花了將近35億年的時間。
 
巧人(Homo habilis): 240-140萬年前
匠人(Homo ergaster): 180-7萬年前;
直立人(Homo erectus): 20-10萬年前
現代人(Homo sapiens): 19.5-16萬年前
 
人類開始時以植物和採集為生,繼之,像肉食動物一樣以動物的腐屍為生。直到距今約382,000年前人類才開始會狩獵。
狩獵
始自ca. 382,000年前
農業和畜牧業
始自ca. 10,000年前
紫銅時代(Kupferzeit)
始自ca. 4,200年前(紫銅時代的開始可算是石器時代結束。)
青銅時代(Bronzezeit)
始自ca. 3,800年前
鐵器時代(Eisenzeit)
始自ca. 2,800年前
 
 
無階級社會-人類的原始社會 (Urgesellschaft)
推測,人類開始的1794000年,過著沒有階級、沒有不平等的社會生活。無階級的原始社會消失後,開始出現了階級社會。
 
 
階級社會與克服階級社會的嘗試
 
階級社會與國家/不平等的社會(Klassengesellschaft mit Staat/ Ungleichheitsgesellschaft)
人類不平等的社會/階級社會以及國家機器,始自約5000 – 6000年前。第一個階級社會可能是所謂的「亞細亞的生產方式」。這個階級社會存在約20003000年,之後開始奴隸主的社會。
1) 亞細亞的生產方式(Asiatische Produktionsweise)
 
「亞細亞的生產方式」或「古代東方階級社會/Altorientalische Klassengesellschaft」,這類社會形態,因為年代久遠,遺留的蹤跡稀少,它們的面貌是怎樣,這在科學研究的領域則尚未有定論。
2) 奴隸主的社會
(Sklaverei-Gesellschaft/
Sklavenhalter-Ordnung)
最早於西元前第10世紀(距今約27003,000)出現在小亞細亞西部、西西里島嶼、希臘東南部,時間上延伸到西元第6世紀。前後總共約1500年。
3) 封建時代(Feudalismus)
西元5001500(以歐洲為例)前後總共約1000年。
4) 資本主義時代(Kapitalismus)
始自西元1400-1500(以歐洲為例),迄今約600年。
 
 
5) 社會主義(Sozialismus)
 
「社會主義」這個概念有多重定義和內容,而在實踐上也有多重形式。這裡不能處理這些複雜的問題。「社會主義」在這裡指的是,那些為了克服或取代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運動或建立的社會形態。
 
右欄這些在1917/1945年以來建立的社會主義國家,其推動者(階級, 人民)、方式、過程、想像,其經濟模式和社會政治模式等等,是複雜而多樣的。這些內容,很不可能是已經經歷過資本主義的自由民主制度的人們,在現在與將來,在致力於克服資本主義的過程裡,所可直接移植的榜樣。
 
1871年法國成立巴黎公社(La Commune de Paris),它只存在兩個月。
 
1917年俄國建立了社會主義的蘇維埃聯邦共和國(簡稱「蘇聯」)(蘇維埃: Sowjet,原意是由工農兵和人民代表所組成的政團。)之後,在其他國家也先後建立了幾個社會主義國家。它們當中,蘇聯和東歐的幾個社會主義國家於19891991年間先後解體。
1918年德國有幾個地方建立了短暫的、類似蘇維埃的Räte-Republik
1945年以後先後建立了幾個自稱為社會主義的國家:在東歐、南歐、古巴、中國、北韓、越南、Algerien, Angola, Mosambik,  Guinea-Bissau等。這些是不是社會主義的國家,這是個另外的題目。
 
 
 此文限於篇幅容量而不完整, 完整版請參閱本Blog, 同標題分割版(1) &(2)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