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以日本皇民化教育批評1959(中華民國48)在國民黨政權下出生的柯文哲。重話批評柯來自日據時代的家庭、柯家配合日本殖民政府等等。

 

連戰這番話再次赤裸裸證明他內心中國人與台灣人的省籍情結再次狠狠撕裂族群融合。出身在日據時代的家庭有甚麼不對?有甚麼不光彩的?原來在他內心鄙視日據時代家庭出身的孩子認為只有1949年隨蔣介石來台的中國人才有民族和國家的觀念,那些生活在日據時代的家庭,縱使他們的子女也在1945台灣光復後出身,連戰還是懷疑他們是否有如他內心認為的「民族和國家的觀念」。連戰沒有資格批評日據時代的「皇民化」,因為國民黨政權下的台灣教科書是「中國化」。我們不管連家與北京「中南海」的主人握手言歡,但台北市由台北人做主,連戰最沒有資格用「民族和國家的觀念」來批評柯文哲。

 

今天香港「佔中」的年輕世代,也就是反對北京政權要對香港實施「愛國教育」,港人要真正的普選,而不是選北京的提名人;1997那年「中南海」的主人高高在上認為自己是港人的「救世主」,讓香港脫離英國的殖民統治,歸回「祖國」的懷抱;就如當年的國民黨蔣介石政權雖然被中國共產黨打垮,但仍然高高在上自己認為是台灣的主人,以中國價值強諸台灣人民與這片土地。

 

今天是2014年,台灣已脫離日本統治70年,1953年台大政治學系畢業的連戰還用「皇民化」這種侮辱的字眼來批評百分之百受國民黨教育的世代,到底他的「民族和國家的觀念」是哪個國?誰在操弄族群?谁在操弄統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