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代,我在一家外商負責大中國區的一個事業單位,在北京、上海、香港與台北都有部屬。有一天我在中國,一個資深同仁K私下向我報告,指另一位同事A的某些不當行為已經引起整個辦公室員工的議論。K覺得應該要讓我知道,因為我是A的主管。

 

我很感謝與尊敬K的正直與勇氣。在任何國家的職場都一樣,並不是每個人都像K一樣,有勇氣作正確的事。

 

許多同事發現,A常常用辦公室電話,跟遠在美國的姊姊話家常。於是我約A談這個受到議論的行為。A毫不遲疑,坦承確有其事。

 

我跟A說,我開放她的國際通話權限是因為業務需要,但是她不可濫用公司資源。A絲毫沒有掩飾地回答我:「當然在公司打。在家裡打,電話費很貴的。」A認為,很多人都這樣做,反正是公司付錢,一般人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我清楚告訴A,偶有急事,我可以理解,也會允許她用公務電話緊急連絡國外親友;但這是特例,不是常態。我說得非常清楚,但是我覺得A聽得很模糊;因為跟她熟悉的價值觀不一樣。A認為我太小題大作了。

 

台灣有句諺語:「小時候偷採瓠瓜,長大後偷牽牛。」壞習慣都是從小時候與小地方開始養成,積久成習,後來就很難改。

 

職場也一樣。小貪沒被發現,人性使然,下次多A一點。如果又僥倖得手,再下一次,心就更大了。說謊何嘗不是如此?

 

劉備臨終前對兒子劉禪說:「勿以善小而不爲,勿以惡小而爲之。」就是囑咐劉禪不要輕視小事。

 

早年台商赴大陸投資設廠開公司,發覺消耗品支出奇高無比,如辦公用品(紙筆)、衛生紙、燈泡。檢討原因發現都是被員工拿回家自用。這是過去的情形,當笑話聽聽就好;不過,這是「勿以惡小而爲之」很好的例子。

 

成功者格局要大,而要培養大格局,須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例如,從此刻開始,每一個人都不貪,台灣立刻變成清廉之島;每一個人都不隨地亂丟菸蒂、垃圾,台灣很快就會變成乾淨之島。不論過去怎樣做,不管別人如何做,每一個人只須要求自己就好不難吧!

 

有次去拜訪中國的客戶,老闆私下問我香港銀行帳戶號碼;我當然知道他想幹甚麼。我笑笑跟他說:「陳老闆,我做生意,也交朋友。我把你當朋友,什麼事都好商量,但是絕對不談錢。以前服務你的Y先生,因為貪污,已經被我開除了。如果Y先生曾經對你有不合理的要求,我代表公司向你致歉。」

 

你或許笑我傻。但是如果每一個人都同樣傻那麼我,加上許多許多個同樣傻的「我」,就變成「我們」。「我們」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從台灣開始,從每一個「我」開始,從此刻開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