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護病房,如果只是朋友,可以去探病嗎?」J老師問。

「這樣會佔去家屬去陪病人的時間嗎?還是等到病人轉到普通病房再去探病呢?」

 

J老師一連串的提問,擔憂溢於言表。

 

 

本來是原住民部落的精神支柱,平時像爸爸一樣照顧著他的 Y長者,數日前不敵中風,倒了下來,緊急就醫後,輾轉進了城市裡醫學中心的中風加護病房。

 

朋友勸J老師:「人們常說的『無常』,實際上是『常常』發生在我們四周。

如果是你所掛念,重要的人與事。不如先去完成,才能放下掛念,不再牽絆。

何況,這時候的中風病人,非常需要打氣,重建信心!」

 

 

甫進中風加護病房,以護理站為中心,四周又隔了一間間較小的病房,

 

蒙上口罩,穿上探病的隔離衣,護理師領著J老師走到加護病房末端,Y長者的病床在病房靠窗的位置。

 

見到掛念多日,中風以後的Y長者,J老師一時之間,卻在床尾縮住腳步,愣住了。

 

只見Y長者,安靜地睡著,身材高大的他,一雙大腳幾乎跨越出床尾。

臉上除了疲憊以外,突兀的鼻胃管和氧氣導管,說明病情並非長者家人所安慰的「穩定」。

 

 

護理師輕聲喚醒Y長者,說:「您看看,誰來看你了!」

 

床頭上方生命徵象顯示器發出心跳過快、急促警示聲;J老師的雙手,緊緊握住Y長者伸出的右手。

 

 

低沉的第一句話:「J 啊,我的左邊不能動了。」

 

J老師:「感謝上帝,為您留下可以寫字的右手。」

 

Y長者繼續說:「J 啊,你還沒學會我們如何搭木材點火堆。」

 

J老師:「等您復健好回到部落,我一定會學好!」

 

 

兩人的雙手,握得更緊。

 

 

Y長者斷斷續續說著,天變涼了,部落的哪塊地,該種些甚麼,

鎖鎖碎碎的交代,突然大聲起來:「你那個讀的學校趕快畢業,來幫我們說話。」

 

J老師點頭:「我答應你,一定會畢業!」

 

牧師更清楚地說:「你結婚的時候,我要幫你證婚!」

 

J老師不斷點頭,伸手拭去Y長者眼角的淚:「我答應你,一定!」

 

Y長者喃喃地說:「結婚的時候,要送一隻豬來部落,我們要烤肉,送給全部落的人…….那是很重要的祝福......

 

Y長者漸漸小聲,累了,半瞇了眼......

 

 

護理師鼓勵Y長者:「要加油啊,復健的路還很長,長者來帶我們來禱告吧!」

 

Y長者顯然的虛弱,望向J老師,說:「J會的,J 啊 ,你來帶我們來禱告吧!」

 

 

 

 

 

 

J老師繼續牽著的Y長者手,幫平日為大家禱告的Y長者,向上帝禱告:

「在主的帶領之下,我們會找到正確的路。

因主的旨意,雖然讓Y長者不能方便地行動,

但讓他保留清晰的頭腦與書寫的右手。

主會指引我們正確的道路。這是一條艱難的道路,卻是正確的道路。

感謝有主的帶領及Y長者 的同行,我們已經開始啟程,開始傳承泰雅族的智慧。

感謝主 ,讓他保有清晰的頭腦與書寫的右手,能夠繼續記錄與傳承。

我們相信主編織的未來,我們所有的努力,都用來榮耀主。

因主的旨意,求主保守 Y長者與其家人,及其想完成而尚未完成的事業。阿門」

 

臨時受到長者囑咐的J老師其實是位佛教徒,以真誠的心,

帶領大家為Y長者向上帝的禱告,不但給了Y者莫大的鼓勵,更令在場的護理師們動容!

 

 

護理師鼓勵長者說:「要有信心喔,等再穩定一些,就可以轉到神經科的普通病房,

雖然右半邊無力,但是,配合醫療團隊,

將來還有復健師會教你復健的功課,認真的做功課,

一定會回到部落去的。」

 

 

J老師問,Y長者本來身強體健,怎麼突然就倒下呢?

 

護理師說:「中風並非突然發生的,

平時不曾留意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侵襲,才會累積到急性發作。

希望藉這次長者的生病,提醒大家,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才能為部落做更久、更多的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