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盧燕俐

 

好友最近跟我大吐苦水,「電視都被老公霸佔了,一個晚上要連看三個小時的政論節目,聊天話題始終不脫柯P和連勝文,真希望明天就選舉完,趕快還我平靜的生活。」

 

顯然朋友已淪為「政治寡婦」,跟那些老公迷上世足,只專心看球賽不做家事、工作也提不起勁的「足球寡婦」沒兩樣。我安慰朋友,「起碼你老公是政論迷,不是把時間和金錢花在野女人 身上,此乃不幸中的大幸!」但我免不了跟她說實情,「電視圈盛傳,接下來,起碼還會有四個新的政論節目要推出,恐怕你老公整夜都不用睡了。」

 

以目前十點線節目已被政論節目佔滿,再多開四個新節目,換句話說,原本的財經節目,或播戲劇的頻道,或綜合談話性節目,全都改成政論。想到一打開電視,不管有線無線,大多是藍綠名嘴和政治人物各自護主,鮮少「真理越辯越明」,不禁讓許多觀眾倒盡胃口。

 

難道政論節目的收視率有這 麼好,讓各台越開越多,無法迴避?一位圈內人士觀察,「跟選情告急有關啦!」仔細去看主持人名單,或節目鎖定的年輕族群,就知道是連勝文偏弱的選票區塊。 透過這些新節目,連的選票將因此大增嗎?目前無法有定論,起碼加總所有政論節目來看,支持連、不批評連、或替連澄清的節目比率將大增,連被罵得灰頭土臉的 形象,稍微可以逆轉。

 

坦白說,我並不愛看政論節目,因為按照行規,罵的越兇越有收視率,而晚上十點到十二點已近睡眠時間,如果每天情緒都要跟著節目內容大幅波動,對睡前穩定情緒肯定是扣分。

 

兩年前的總統大選,另個朋友是深綠支持者,就因小英落敗,氣到天天看政論節目邊看邊罵,還因屢屢call in進節目現場不順,而呼吸急促、血壓偏高。後來我勸她戒掉看政論的習慣,身體才慢慢恢復。

 

政論節目開這麼多,儘管不見得是收視的保證,但各台有各台的考量,有的是為了滿足媒體高層的政治立場,有的是還有廣告收益可以拿,有的則是單純湊湊熱鬧,看看能否短線衝高一下收視,背後打的算盤不盡相同。

 

然而,台灣真的需要這麼多的政論節目嗎?從現在到年底,除了選舉之外,觀眾就應被迫放棄更多元節目的選擇嗎?這個問題,當年教我新聞學和電子媒體管理的老師,鐵定會說「此風不可長!」無奈的是,這就是台灣現在的媒體環境,無法改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